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眾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 首重台灣軍購議題

美國聯邦衆議院的「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議程已定,主席蓋拉格表示,將優先檢討台灣軍購問題,提升協助台灣自衛的重要性。(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聯邦衆議院的「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議程已定,主席蓋拉格表示,將優先檢討台灣軍購問題,提升協助台灣自衛的重要性。(美聯社檔案照)

2023/01/26 08:55

首次上稿 05:41
更新時間 08: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聯邦衆議院共和、民主兩黨一致支持成立的「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Select Committee on Strategic Competition Between the U.S. and China)」,已經敲定議程,計畫調查對台灣的軍備支持、中國短影音社群程式「抖音」國際版TikTok爭議,以及中國在美軍基地附近的土地收購等,對台灣軍購問題提供「支援火力」,提升協助台灣自衛議題的重要性。

據美國政治新聞媒體Roll Call在24日報導,委員會主席、共和黨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表示,「我們如何預防烏克蘭的今天變成台灣的明天?我認爲這將成爲我們這個委員會工作的主題。」他說,委員會將在2月啓動籌備工作,最遲3月召開專家聽證會。

在台灣軍售議題方面,蓋拉格想進一步瞭解價值180億美元的武器和軍事裝備的積壓情況。這批軍備採購雖然獲得美國國會批准,但尚未交付給台灣。在上月針對該委員會發表的聯名文章中,蓋拉格和大力推動該委員會成立的眾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Marthy)強調,協助台灣自衛將成為委員會的迫切要務。

此外,蓋拉格表示,委員會可能會檢討美國本土產業在經濟上過於依賴中國,或「被中國資本和影響力腐蝕」的領域,並將深入瞭解中國在美軍基地附近購置土地以建立前哨基地,以及在美國領土上出現的中國警察服務站,可能扮演監控、脅迫中國海外僑民或美籍華人的問題。

蓋拉格指出,該委員會將專注於提出政策建議,而非權衡資金問題,例如委員會成員可能會建議進行某些政策變革,或強調印太地區盟國主導的倡議可能適合美國投資等。蓋拉格坦承,有必要儘快讓專家小組啓動運作,以協助國防部在下一個授權法案中提出軍事政策。

麥卡錫23日宣布該委員會的12名共和黨成員,民主黨成員尚未公佈。共和黨成員之一、韓裔美籍的加州聯邦衆議員朴銀珠(Michelle Steel)發表聲明表示對委員會的支持,強調「我們不能再袖手旁觀,讓中共對世界各地的自由和主權國家的影響力和敵意繼續擴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