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中國監獄僅過年4天可休息!李明哲:每天都要踩縫紉機

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今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談及,在中國監獄一整年只能休息過年那4天,其餘時間都在踩縫紉機製作手套、鞋子。(記者陳鈺馥攝)

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今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談及,在中國監獄一整年只能休息過年那4天,其餘時間都在踩縫紉機製作手套、鞋子。(記者陳鈺馥攝)

2023/01/19 16:09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灣NGO工作者李明哲2017年遭中國指控「顛覆國家政權罪」,在湖南赤山監獄坐牢5年,去年4月出獄返台,今年將與妻子李淨瑜度過重逢後第一個農曆新年。李明哲今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談及,在中國監獄一整年只能休息過年那4天,其餘時間都在踩縫紉機,忙著製作手套、鞋子,出獄前一個月,中共還威脅他說,「你可能沒有辦法回去,因為有褫奪政治權利2年,刑期未滿不能出國。」

李明哲指出,中國的監獄法規定,受刑人須強制勞動,在監獄一天只能勞動8小時,每周須有一天休息和一天教育日。但是他在中國監獄服刑時,平常都沒有休息日,坐牢5年期間,中國監獄沒有一天遵守中國法律,假日經常被要求加班,過年只給休息4天,所以他在監獄過年就是休息、睡覺。

李明哲提及,勞動工作內容是踩縫紉機,忙著製作手套、鞋子,赤山監獄都是男性,每天早上6點半上工,收工大約是晚上7點至7點半,中間有兩個時段各休息15分鐘,加上吃飯時間20分鐘,總共50分鐘可短暫休息。

關於曾經一度移去北京燕城監獄?李明哲談及,他是2017年12月進入赤山監獄,2018年9月時有換過監獄,被送至北京燕城監獄大概兩個禮拜時間,不久又被調回赤山監獄,移監原因不得而知,獄方沒有跟他講。

李明哲提到,赤山監獄當時常會有移監,那幾年就有很多犯人從雲南移過來,獄方也都不會講理由。他在獄中,一間牢房16、17人關在一起,要出獄之前,赤山監獄人滿為患,床都睡滿了,只好在走道中間擺上行軍床。

李明哲指出,服刑期間,若有獄友跟他講話,獄方就會來警告,到了最後一年,跟他講話的人會被抓去關緊閉,真的有3、4個人被關過,只允許特定幾人跟他說話,研判目的是為了隔絕他得知外界訊息。在最後一個月,中國以不希望染疫為由將他隔離,其實是不希望他出獄後,對外講出太多監獄的事,可能也在防有獄友會跟他講冤屈或出去幫忙講話。

李明哲強調,在出獄前一個月,中國曾經威脅他說,你可能沒辦法回去,因為還有褫奪政治權利2年,刑期未滿不能出國。他當時就跟對方講,「如果你主張台灣是中國一部分,回台灣怎會是出國?」對方就講不出話來。當時中國準備用這一條來限制他回台,後來可能評估把人留在中國,台灣會有非常多聲援抗議,最後才放人,自己是出獄前4天才知道可以回來。

李明哲說,像李孟居去年出獄後,因為褫奪政治權利2年無法離開中國,這是非常荒謬的事,這完全就是政治操作,不然同樣褫奪政治權利2年,為何他可以回來,李孟居為何不能回來?還有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出獄4年,也因褫奪政治權利被軟禁起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