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 鄧振中:再幾週視訊談完即可簽協議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17日晚間說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談判過程與成果,強調大部分條文都有共識,接下來幾週再透過視訊會議確認,即可簽署協議。(記者林正堃攝)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17日晚間說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談判過程與成果,強調大部分條文都有共識,接下來幾週再透過視訊會議確認,即可簽署協議。(記者林正堃攝)

2023/01/17 21:40

相關新聞請見:

國台辦批台美貿易談判是「謀獨」 鄧振中:讓台灣經濟更有力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在台舉行第二回合談判結束,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今晚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談判過程與成果。經貿辦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表示,雙方就貿易便捷化、反貪腐、良好法制作業、中小企業、服務業國內規章等議題深入談判,大部分條文都有共識,少數條文要繼續協商,往後幾週會用視訊會議方式,把需要解決的條文盡快談完,就可以簽定協議。

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說明,關於「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架構及內容,以最佳方式促進關務及貿易便捷化,包括提高資訊公開及透明化、簡化邊境程序、數位化措施、無紙化貿易、預先審查通關文件、簡化易腐性貨品通關時程、貨品放行、貨品退回,以及快遞貨品、保護貿易商資訊、關務合作。

楊珍妮指出,貿易便捷化的好處是有助於降低貿易成本,有助於中小企業出口,且根據中華經濟研究院的研究,WTO貿易便捷化協定對我國總體經濟有正面影響。

鄧振中表示,整體而言,這次談判結果相當滿意,已向前邁進一步。關於未來工作程序,還有一些文字要做確認及視訊會議,往後幾週會把條文確定,也會進行翻譯和確認工作,及國內批准的程序,如果一切都很順利,就可以安排簽署協議。

鄧振中提及,要如何簽、在哪裡簽,目前都還沒有決定,下一次會議何時召開,目前還無法確定。上述五個題目的協議簽出來後 其它議題也會啟動談判程序,我方企圖心還是很高,尚有一些事情要做,希望今年有相當大程度進展。

鄧振中說,今天談的題目都是鼓勵性、指引性,希望政府作業更透明、更可預測性,台美政府更有體系做交往,不管在中小企業制定法規或服務業管理上,希望未來有機制相互討論,這跟以往美方提出要求,然後由台灣來做有很大不同,未來台灣與美國經貿合作是很平等的,像過去有301條款報復,現在已脫離過去那種階段,未來台美合作空間會很多。

關於這五項議題的實質效益?條文有哪些面向還需確認的?鄧振中回應,將來要與美國簽協議,協議最重要是雙方都同意條文,句點、條文內容要能讓雙方接受。其次,台灣要做的事,美國對台灣也有義務。

台美簽署協議是否對台灣參加CPTPP有幫助?鄧振中指出,跟CPTPP的關係,因為有很多章節是吻合的,如果順利完成簽署,證明台灣有能力、有意願接受高標準,這對台灣入會將有相當大幫助。

鄧振中強調,要跟美方簽署的是完整貿易協定,這裡面以11個題目作為範圍,希望在今年底前完成,由於範圍非常廣泛,這次先聚焦在幾個議題處理,假設這次談判能夠很快處理完畢,雙方就可先簽一個協議,爾後,剩下題目談到一個階段再併進來。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左)及楊珍妮副總談判代表說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談判過程與成果。(記者林正堃攝)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左)及楊珍妮副總談判代表說明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談判過程與成果。(記者林正堃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