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展現對台大力支持 德國會代表團:不接受中國軍事威脅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接見及款宴「德國國會自民黨國防、外交與人權委員會高階國會議員團」一行。(立法院提供)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接見及款宴「德國國會自民黨國防、外交與人權委員會高階國會議員團」一行。(立法院提供)

2023/01/09 16:17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今(9)日接見及款宴「德國國會自民黨國防、外交與人權委員會高階國會議員團」一行。游致詞時強調,根據國際法,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台灣絕非中國的一部分。訪團共同團長德國自民黨佛格(Johannes Vogel)則說,他們要向中國傳達一個清楚的訊息,亦即軍事威脅和武力是德國無法接受的,而此行就是要展現德國對台灣的大力支持。

游錫堃致詞時,就去年5月德國國會決議支持台灣參與WHA及WHO的相關機制與活動,以及訪團共同團長、德國國防委員會主席史琪曼(Dr. Marie-Agnes Strack-Zimmermann)數度挺台之舉,包括去年中國軍機擾台日益頻繁時,公開表達將訪問台灣,並敦促德國海軍穿越台海支持自由航行權等,表達敬意與謝意。

接著,游錫堃對於德國自民黨2021年的競選政綱刪除「一中政策」,支持台灣的民主自由,並建議德國與歐盟擴大與台灣來往,表示相當感動。

對於中國外交部長秦剛老調重彈《開羅宣言》及聯合國2758號決議案,妄稱「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游錫堃強調,《開羅宣言》只是二戰期間美、中所表達的戰時意願書而已,戰後由全球49個國家於1951年共同簽訂、並於翌年4月28日生效的《舊金山和約》,才是正式處理台灣地位的國際法律架構。

游錫堃說,《舊金山和約》中並未提及台灣的主權歸屬,自然不能宣稱台灣的主權隸屬於中國。而台灣經過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三度政黨輪替,依據國民主權及聯合國憲章人民自決原理,早已成為主權獨立的國家。至於1972年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案,僅處理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決議全文隻字未提台灣,不但未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體系代表台灣,更未提及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游錫堃強調,台灣是民主同盟國,將堅守自由民主與人權普世價值的決心,也期待全球民主同盟國,支持台灣反抗侵略與霸凌,共同捍衛全球的和平穩定並催化中國早日民主化。

史琪曼致詞時表示,這是她首次造訪台灣這個美好的國家,相當感謝台灣熱情的接待。她認為面對面的交流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在歐陸發生的俄烏戰爭已經持續近一年了,能到世界各地看看,並和各國議員互動交流非常重要,而身為民主聯盟的一份子,大家非常需要彼此合作。

佛格致詞時則表示,台灣身為全球民主對抗威權的典範,擁有成熟穩定的民主政體,為世人所欽羨,在90年代和平順利轉移政權也相當難得;台海情勢複雜,雖然德國自民黨和歐盟支持一中政策,但身為德國聯合政府的多數黨,其立場是支持台灣的,他強調他們要向中國傳達一個清楚的訊息,亦即軍事威脅和武力是德國無法接受的,而此行就是要展現德國對台灣的大力支持。

立法院長游錫堃(右)與訪團共同團長、德國國防委員會主席史琪曼(中)、德國自民黨佛格(左)互贈紀念品。(立法院提供)

立法院長游錫堃(右)與訪團共同團長、德國國防委員會主席史琪曼(中)、德國自民黨佛格(左)互贈紀念品。(立法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