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業勞動力變老又缺工 監院籲正視移工政策等問題

監察院。(資料照)

監察院。(資料照)

2023/01/01 14:00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針對農業基層勞動力變老又缺工的窘況,監委王美玉、王幼玲、鴻義章調查發現,我國開放引進農業移工,但政策規劃不周、配套不足,讓農民看得到卻用不到合法移工,只能冒險繼續聘僱非法人力來填補缺口。監察院呼籲農委會、勞動部正視農業缺工問題的嚴重性,積極解決現階段農業面臨迫切的勞動力需求,以及失聯移工子女黑戶寶寶的權益。

調查指出,台灣農地平均耕地規模僅約0.72公頃,屬小農經營型態,加上農村人口外流、少子女化,農業基礎勞動力呈現又老又缺工的發展窘態。2020年農業就業人口為54.8萬人,占總就業人口的4.8%,自營農牧業工作者逾五成是65歲以上的老農,70歲以上更占3成,去年底我國農民平均年齡也達67.84歲。

另,2019年的調查結果顯示,農家缺了臨時工10萬人次。每當採收季節時,農民苦惱農忙人力不夠、飽受尋工波折,但採收不及就會影響農產品的品質,缺工已造成農業發展的主要障礙。

調查發現,農業缺工問題存在已久,而農委會雖爭取引進移工來補充現階段農業人力的缺口,卻沒有確實盤點與掌握農業的實際需求與人力缺口,而是在政策上路後才邊做、邊看、邊改。

3位監委表示,以外展移工為例,截至今年10月15日,共有271家外展機構提案申請4680名外展農務移工,但農委會核定家數及人數分別為162家、1218人,家數通過比率僅6成,需求員額通過比率更只有26%,讓農民長期陷於「找無工」,繼續鋌而走險僱用失聯移工或非法外國人。

調查也發現,在移工核配比率,常態性缺工的雇主原本就招不到本國勞工,一年到頭都在掛「招人」的牌子,但「35%」核配比率代表的是有4名本勞才能請到1名移工,6名本勞才能請到2名移工,對於紓解缺工的幫助有限。

3位監委指出,而因應季節性缺工的外展農業移工,是由農會進行調度,有1位本勞就可以請1位移工,但是以農會的員工數作為本勞人數標準。就以南投草屯農會為例,員工不到百人,但轄內有萬名農友。高雄美濃地區主要為農業經濟生產,對於勞動力有極高迫切需求,但只獲配40名外展移工。

3位監委說,難怪農民只能繼續冒著極大風險僱用非法人力,來填補農村人力缺口的窘態與無奈,甚至有農場主過去曾因非法僱用失聯移工而遭到裁罰的慘痛經驗,但為求生存,還是不得不鋌而走險,繼續非法使用失聯的外籍移工或外國人。

此外,3位監委表示,在台失聯移工人數已超過7萬人,他們成了我國農業的隱形勞動力,但他們每天提心吊膽、過著不斷躲藏查緝的生活,也失去醫療保障,還面臨到下一代黑戶寶寶的照顧、托育、醫療與社會性發展需求。

3位監委呼籲,行政院必須正視失聯移工與我國農業已交織成錯綜複雜的共生關係,為我國農業現階段缺工困境暫時解套的既定事實,重視並特別考量這些移工在台的困境,尤其是「黑戶寶寶」的最佳利益,督促所屬相關部會共謀解決對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