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兵役役期恢復擬送立法院審查 藍委質疑要在野黨背書

國軍。(資料照)

國軍。(資料照)

2022/12/26 10:59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兵役役期恢復方案核定後將送立法院查照,民進黨擬改成審查,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今質疑,蔡政府敢做不敢當,還要在野黨一起背書,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受訪時批評,不是美國要我們做什麼就做什麼,若為美國的利益上戰場,很多人不同意。

蔡英文總統12月27日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可望拍板義務役延長1年方案,行政院核定後,將送立法院查照,民進黨擬將查照案改為審查案,在野黨質疑「甩鍋」,曾銘宗今受訪時批評,蔡政府做為一個執政黨,永遠是敢做不敢當,才要求國會包括在野黨一起背書。

曾銘宗指出,各部會發布的行政命令,一發布就生效,過去送到立法院,立院幾乎都是查照,只有開放日本食品、美豬等議題,在野黨基於食安問題強力監督下才把查照改審查。

曾銘宗表示,民進黨做為執政黨,在內政部發布行政命令後,經過行政院送到立院,立院民進黨團還把查照改成審查,意思就是民進黨團不支持內政部和行政院,那「內政部長要不要下台?行政院要不要負責?」

費鴻泰在立院受訪時則說,很多人都相信兵役延長是美國的意思,蔡英文總統無法抗拒,所以才要立院幫忙背書,國民黨團一定會有所論述,也會有態度。

費鴻泰認為,兵役延長要回到問題本質,「台灣真的要變成烏克蘭第二嗎?」烏克蘭2014年在克里米亞後,英美就開始訓練烏克蘭部隊,8年後再打仗,台灣在亞洲地區是美國的第一島鏈,是不是也要扮演烏克蘭的角色?

費鴻泰說,兵役從1年變成4個月,歷經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整體的考量是就從募兵的角度思考,兩岸要追求的和平,台灣有足夠的力量,用專業的人來保護台灣,這要從台灣的經濟發展、人口、國防政策思考,不是美國要我們做什麼就做什麼。

費鴻泰批評,若台灣只做烏克蘭第二,擺明就是讓我們子弟送到戰場做砲灰。為了保家衛國,我們願上戰場,但如果是美國的敵人變成我們的敵人,為了美國的利益去上戰場,很多人不同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