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塑越鋼案7874人來台求償 民團、美議員促降低司法救濟障礙

6個民間團體組成的「監督台塑越鋼聯盟」2日與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民進黨立委范雲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我政府降低或排除司法救濟障礙。(記者楊丞彧攝)

6個民間團體組成的「監督台塑越鋼聯盟」2日與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民進黨立委范雲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我政府降低或排除司法救濟障礙。(記者楊丞彧攝)

2022/12/03 01:00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6個民間團體組成的「監督台塑越鋼聯盟」2日與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民進黨立委范雲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我政府降低或排除司法救濟障礙,讓台塑集團2016年在越南造成的海洋污染之受害者能在台灣獲司法救濟。聯盟也出具美國7位聯邦眾議員聯名信函,敦促台灣政府維護越南受害者人權,助伸張正義。

2016年4月初越南中部發生魚群集體暴斃,越南台塑河靜鋼廠排放之廢水遭指為禍首。越南政府同年6月底公布調查報告,指明台塑河靜鋼廠須為此事負責,並開罰5億美元。然後續爭議並未平息。

2019年6月,多個民團以越南政府對本案已有特定立場,且有相關人士因發表對本公害之看法而失去人身自由為由,代替7874名越南當地居民台北地院提起民事損害賠償訴訟,控告台塑集團、中鋼集團、日本JFE鋼鐵集團以及共同投資的越南河靜鋼鐵公司全體董事,請求賠償新台幣1億4027萬元。

台北地方法院審理後裁定駁回訴訟,相關團體2019年10月向高等法院提起抗告。高院2020年4月駁回抗告,但最高法院同年10月認為高院對於國際管轄權的類推適用仍有疑義,將全案廢棄,發回高院更裁。

監督台塑越鋼聯盟公布的聯名信,由民主黨籍美國聯邦眾議員魯文索(Alan Lowenthal)、洛福格林(Zoe Lofgren)、柯瑞亞(J. Luis Correa)、波特(Katie Porter)、康納利(Gerald E. Connolly)、肯納(Ro Khanna)與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7人聯名,寄給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外交部長吳釗燮、經濟部長王美花、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和我駐美代表蕭美琴。

聯名信指出,2016年迄今,台塑越鋼受害者及其家屬仍未獲得公平賠償。受害者至越南法院提告時,訴訟遭到退回;而再上訴時,許多人反遭到逮捕、毆打,甚至被判5至20年不等的重刑。目前,逾20名受害者因追求正義反而身陷囹圄。在相關團體協助下,受害者到台灣提訴。

聯名信強調,台灣最高法院2020年10月18日介入,裁定指出,由於民法第20條修法允許外國人如無法於行為發生國提起訴訟,可在台灣提起訴訟,法院有管轄權。不過,最高院第二次裁定要求越南人民的律師委任狀必須經過公證程序,委任狀必須先經過越南地方和中央機關的認證,才能提交至我國駐越南辦事處,然而,由於越南為一黨獨裁專制政權,此一裁定將成為被害人無法跨越的障礙。越南政府一直將被害者的合法申訴扭曲為社會行動,逮捕尋求正義的受害者,並將其貼上社運份子標籤。

因此,7位美國聯邦眾議員共同呼籲,台灣和美國對民主、人權和法治有著共同的堅定承諾,他們請求台灣外交部和台灣政府在其法律範圍內盡可能省免公證程序,或接受台灣律師不懈努力親赴越南取得的替代公證證明,讓受害者能夠在台灣法院尋求正義。

越鋼案律師團成員暨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郭鴻儀律師表示,我國司法機關不能假裝不知道這些受害人為追求正義而遭越南政府騷擾甚至入獄的案件,而將進行文件認證的風險強加於越南人民。

美國台塑受害者正義會(Justice for Formosa Victims)副會長裴南茜(Nancy Bui)也說,許多受害者及其家屬若提交律師委任狀,向台灣法院尋求法律救濟,就會面臨越南政府的騷擾、報復與迫害。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亞洲副主任菲爾·羅伯遜(Phil Robertson)透過預錄影片說,涉及越南政府的公證程序不可能發生,因為越南政府不可能以任何方式或形式合作。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研究倡議專員黃羣怡表示,我國外交部於本案中不僅未主動協助,甚至要求這些受害人以身試險,此等行徑與我國政府應盡之保護義務相違。在今年兩公約國際審查結論性意見中,也被委員點名指摘,已引起美方國會議員的關切。

立委邱顯智表示,期盼各界能夠共同合作,讓這個受到國際高度矚目的案件,有機會在台灣法院得到公平的審理。立委范雲也說,尋求正義的過程非常艱難,而台灣主張自由、民主、人權價值,且希望亞洲成為民主自由的典範,呼籲外交部應更有同理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