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台交協慶祝成立50年 泉裕泰:日台唇亡齒寒 是無法取代夥伴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成立50周年慶祝酒會1日舉行,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中)、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右)、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左)在會中共同杯慶賀。(記者廖振輝攝)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成立50周年慶祝酒會1日舉行,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中)、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右)、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左)在會中共同杯慶賀。(記者廖振輝攝)

2022/12/01 19:33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今天舉辦成立50周年慶祝酒會,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表示,50年來日台之間累積的信任和友情連結,是足以誇耀全世界的穩固。日台關係如「唇亡齒寒」,是無法取代的夥伴,更是今後百年能一起談論未來的關係。他駐台3年以來認為,受到中國軍事經濟壓力,台灣為了維持現狀,透過人民對台灣的自信和驕傲、強化台灣的自我認同,比任何事都更為重要。熱切希望日台今後更深化交流,將友好火炬世代傳承下去。

我國與日本於1972年斷交,日本於同年12月成立「財團法人交流協會(交協)」,作為兩國溝通事務的互動平台,繼續維持雙邊經貿、文化交流、技術合作等非政府關係。交協後於2017年更名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雙方透過此平台延續非官方關係今年滿50周年。

泉裕泰在成立慶祝酒會致詞中表示,這50年的路程絕非一帆風順,1972年時的日台關係說是從谷底出發也不誇張。50年之間日台所處國際情勢產生巨變,今天仍持續改變。台灣從1990年代開始朝一步步穩健脫離威權,確立今日的民主台灣,受到世界讚賞。另方面,世界從冷戰終結到911恐攻,及今年發生俄烏戰爭、北韓發射飛彈、中國擴大對台軍事威脅等,持續處於緊張狀態。

泉裕泰分享,他2019年抵台,當時國際社會許多國家並不像現在感受到台灣的重要性,但這3年之間,他看見台灣在國際社會的重要性飛快提升,也看見台灣人民對於身為台灣人越來越有自信;包括在疫情中各國經濟負成長,只有台灣2020年經濟成長達3%,去年更創下6.28%的驚人記錄,台灣引以為傲的半導體製造在全球供應鏈擔任不可或缺部份等,「這3年讓讓全球對台灣的認識徹底改觀」。

泉裕泰認為,台灣即使受到中國軍事經濟壓力,但為了維持現狀,透過台灣人民對於台灣帶有自信和驕傲來強化台灣的自我認同、進一步推升國際地位,比任何事都更為重要。

泉裕泰並指出,現在的日台關係處於最佳狀態。根據協會調查,對日本感到親近的台灣人77%;在日本調查也有76%日本人對台灣感到親近。雖然前總統李登輝和安倍前總理離世,日台關係就像失去2個動力引擎,但我們不能在此止步。「在動盪的國際社會,共享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的日台關係,比過去更重要,已成為無可取代的夥伴」。

泉裕泰回顧,2005年日本對台實施免簽劃時代增加往來,2007年至今的台灣高鐵讓台灣南北成為一日生活圈,成為日台友好的象徵,2011年的三一一大地震,台灣人民的協助和心意經過逾10年仍深深刻畫在日本人心中,「環顧全球,我不知道有哪個鄰近存在像日台關係一樣」。他強調,相信這50年來前輩辛苦累積的信任和友情連結,是足以誇耀全世界的穩固。日台關係如「唇亡齒寒」所言,如果欠缺一方另一方也無法存在,是無法取代的夥伴。日本和台灣是今後一百年、能一起談論未來的關係,熱切希望今後更深化交流,友情永遠,將友好火炬世代傳承下去。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蘇嘉全出國因此未能出席,由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代理發言。黃茂雄以工商界代表身分提到,台日關係走過斷交試煉,經貿往來沒有間斷、一直成長當中,已接近1千億美金。黃茂雄並透露,預期將來有幾個大的建設會帶來更多經貿往來,例如台灣高鐵將採購新一代車輛,「雙方代表正在切磋當中」,希望泉代表也多多支持指教。

黃茂雄並認為,台日關係有很多新課題,比如氣候變遷、供應鏈變化、安全保障、網路資安和公衛,未來都要一一克服,尤其讓區域和平安全能夠得到保障,這是刻不容緩的議題。

日台交協會長大橋光夫、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也透過影片致意,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帶領乾杯,他說,期待台日攜手合作,共創下一個嶄新的50年。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成立50週年慶祝酒會1日舉行,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右二)和前來祝賀的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左二)、台灣日本關係協會前會長邱義仁(左一)等人致意。(記者廖振輝攝)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成立50週年慶祝酒會1日舉行,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右二)和前來祝賀的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左二)、台灣日本關係協會前會長邱義仁(左一)等人致意。(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