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也柯、敗也柯」 黃珊珊難逃藍綠夾殺慘落第三

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右二)敗選發表感言,市長柯文哲(左三)現身打氣。(記者田裕華攝)

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右二)敗選發表感言,市長柯文哲(左三)現身打氣。(記者田裕華攝)

2022/11/26 20:57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主打具備市政經驗的「即戰力」,訴求擺脫藍綠,要以政策嫻熟度取代政治口水,加上選戰步調穩健未失誤,成功吸引許多年輕、中間選民認同,但缺乏地方組織票源、加上難甩「柯文哲包袱」,最終仍難從藍綠中殺出血路,無緣成為首都首位女市長。

黃珊珊擔任21年市議員、3年副市長,熟悉市政確為其強項,自參選以來就自詡「即戰力」,靠著對政策信手捻來的熟悉度展現專業面,不懼藍綠邊緣化策略、鮮少參與口水戰攪和,塑造出非藍非綠、只問市政的個人形象,成功擄獲許多年輕、中間選民認同。

雖藍綠互攻、試圖邊緣化黃珊珊,擬催化棄保效應,但黃珊珊自始不甩藍綠攻防策略,更喊出棄保是「沒出息」,隻身獨走強打「非藍非綠的中間選民」,且選戰過程穩扎穩打、未見失誤,成功鞏固藍綠之外票源、持續保有三腳督熱度,遏阻棄保效應發酵。

但黃珊珊處處難甩「柯文哲包袱」,政策多是延續「柯政」而缺新意,雖靠著擔任柯市府副市長而具市政熟稔度優勢,卻也被迫承擔柯文哲的仇恨值,儘管選戰末期試圖凸顯個人參選意志,但在「柯P陰影」籠罩下,使黃珊珊不斷疲於為柯的失言圓話,反倒模糊選戰焦點,可謂「成也柯、敗也柯」。

黃珊珊雖頗得年輕人青睞,也勤走商圈、市場打政績牌,但缺乏地方組織、透過副市長任內拔樁成效也有限,最終仍難以撼動穩固藍綠基本盤,且受限保守、內斂人格特質,大型選舉群眾魅力不足,於關鍵的選戰辯論會也未殺出亮眼關鍵一擊,難再多拉淺藍、淺綠票源,最終只以第三名落敗作收。

黃珊珊此役雖敗但氣勢未衰,且未被藍綠棄保,已打出不容小覷的能見度,更隱然成為民眾黨內另座山頭之姿,雖此次未能如願成為首都首任女市長,但敗選感言誓言「一次不成功,還要繼續努力」,政治生涯下一步仍值得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