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政見會》學者提問中火 盧秀燕大談拆建才是真轉型

針對台中火力發電廠問題,盧秀燕表示拆除燃煤機組,換用燃氣機組才是真的能源轉型。(記者廖耀東攝)

針對台中火力發電廠問題,盧秀燕表示拆除燃煤機組,換用燃氣機組才是真的能源轉型。(記者廖耀東攝)

2022/11/15 21:54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市選舉委員會今晚舉辦台中市長公辦政見發表會,逢甲大學副校長黎淑婷提中火是全球最大的火力發電廠,2023年歐洲將施行碳課稅,將影響國內具有國家競爭力的六大產業,在中央、地方政府及國營事業不同調時,市長候選人如何捍衛台中市民權益及鞏固產業未來的競爭力?蔡其昌提出長短期作法,並批評盧秀燕「裝睡的人叫不醒」,無法回應空污問題;盧秀燕則回批蔡其昌聽不懂其訴求,暗諷蔡其昌提案中火2035年燃煤組只能除役不能拆除,中火將成全球最大發電廠,是她據理力爭,經濟部才同意建燃氣機組後拆燃煤機組,這才是守護台中,彼此針鋒相對。

逢甲大學副校長黎淑婷提問指出,台中市民非常幸福,自2016年以來連續5年獲選為最宜居的城市,2022年青年宜居城市的首選也是台中市,台北市第二名,那麼在台中市幅員廣大、天氣宜人,同時台中市有非常好的產業競爭力,我們有六大國際競爭的產業競爭力,但台中市最大的問題是什麼?第一是空污,第二是高房價,台中火力發電廠是全世界最大的碳排放量,最大的火力發電廠導致的原因還不是健康的因素,更重要的是2023年起歐洲將施行碳課稅,對我們具備有國家競爭力的六大產業來講,台中市未來的產業將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三位市長候選人當中央政府、地方政府,以及國營事業不同調不同步時,身為台中市長候選人,你如何捍衛台中市民的權益,又如何鞏固我們產業未來的競爭力?

盧秀燕表示,最近聯合國氣候會議在埃及舉行,會議中公布全世界最髒的污染源,中火排名全世界第19名,中火髒是因10部機組全部燃煤,平常叫市民中秋節不要烤肉,以免製造空污,但政府卻用大量燃煤的方式發電,台中市民犧牲健康提供國家能源發展,但這種發電方式對中部人公平嗎?全世界的潮流,包括中部民眾都希望能撤除燃煤機組,但能源及環保兩者不可偏廢,因此我們同意增加燃氣機組,燃機組就要拆除,燃氣機組1部發電量等於2部燃煤機組,因此,經濟部及中火決定增設2部燃氣機組,我們可以接受。

盧秀燕說,希蔡副院長也可以聽清楚我們的問題,我們希望增加兩組燃氣機組,燃煤機組就要拆除,要不是我們據理力爭,中火原訂全部保留10部燃煤機組,再增加燃氣機組,屆時中火機組將達20部,屆時不僅是台灣最大發電廠,也會變成全世界最大的火力發電廠。經市府據理力爭,經濟部長王美花聽懂我們的話,允諾2027年2部燃氣機組裝好後要拆除2部燃煤機組,數字也許我們不大滿意,但只要拆除,對我們做保證,那就是國家能源真正在轉型。

盧秀燕並暗諷蔡其昌副院長很少提案,但他提案媒體卻大幅報導,即2035年前,中火的10部燃煤機組通通不可拆,王美花部長已答應逐年汰除燃煤機組,但蔡其昌的法案卻是2035年,10多年後才能夠「除役」而不是拆除,除役備用,換句話說,2035年後,增加了10部燃氣機組,燃煤機組也不可以拆,2035年,中火將變成20部機組,可是盧秀燕守護台中,據理力爭,因此2027年,2部燃煤機組就會拆除,以後依此類推,這個就是真正的守護台中。

陳美妃則說,台中火力發電廠,因大家都要用電,不能因空污就不燒煤發電,取代方案就是用天然氣發電,碳排放量可減少很多。台中市的節能減碳攸關市民健康,針對民間佛道教帶來的宮廟型空氣污染,地方可以減稅方式獎勵宮廟儘量不要燃燒金銀紙;另要增加行道樹的數量,且要種至少三米上的行道樹,多一點的預算做城市的綠化,用生物的原理讓空污轉化為新鮮的空氣;空氣污染的防治跟交通有關,改善人行道或自行車道,減少短距離的通行的移動污染源,也可改善空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