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家軍爆冷門入常 蔡奇2012年訪台日記被秒刪

頂著「習家軍」光環大爆冷門晉升中共中央政治局7名常委之列的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右列中間),曾在2012年7月訪台,當時他在中媒「財新網」的部落格刊登的「台灣行日記」,今天被翻出來後遭中國網民熱傳,不久即遭中國網管刪除。(路透)

頂著「習家軍」光環大爆冷門晉升中共中央政治局7名常委之列的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右列中間),曾在2012年7月訪台,當時他在中媒「財新網」的部落格刊登的「台灣行日記」,今天被翻出來後遭中國網民熱傳,不久即遭中國網管刪除。(路透)

2022/10/24 21:38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頂著「習家軍」光環大爆冷門晉升中共中央政治局7名常委之列的北京市委書記蔡奇,曾在2012年7月訪台,當時他在中媒「財新網」的部落格「財新博客」刊登的「台灣行日記」,今天被翻出來後遭中國網民熱議傳開,不過這篇文章不久即遭刪除。

蔡奇(67歲)祖籍浙江縉雲小章,生於福建永安,福建師範大學政教系畢業、政治經濟學博士,從中共18大後仕途就平步青雲。蔡奇這次被拔擢出任中共中央政治局新一屆常委,被視為「大爆冷門」,他與李強、李希成了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習家軍「之江新軍」的鐵三角。

中國網路今天瘋傳蔡奇2012年7月的「台灣行日記」。在台灣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蔡奇時任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省委組織部長,在2012年7月6日到12日來台訪問7天,該日記顯示他跑遍了台灣,在高雄見到他的二舅與多名政經界人士,大為讚揚台灣到處可見的便利商店。

這份日記記錄從蔡奇搭機自中國杭州飛赴台灣高雄開始,一直記錄到他搭機返回杭州的7天在台訪問。該日記顯示,蔡奇走訪了高雄、南投、新竹、台北、基隆、宜蘭,拜訪了台灣政商產學界,並稱讚台灣的超商便利店值得一學。

蔡奇在日記上提到,「二舅在台已生活63年,近90高齡,現居住在左營區眷村,很快要搬進高層公寓了。舅甥相見格外親切」,並提及希望兩岸統一云云。

根據該日記,蔡奇當時訪台7天中,見到諸多台灣政治人物,包含時任的高雄市議長許崑源、新竹縣長邱鏡淳、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時任國民黨副主席林豐正、蔣孝嚴、洪秀柱等人。

蔡奇日記提到,他見到了時任宜蘭縣頭城鎮長陳秀暖,並提到「南投縣長李朝卿是多年老朋友,日月潭與西湖就是在我倆手上結為姐妹湖的」。

蔡奇也走訪了高雄中山大學,商議浙江大學與高雄中山大學加強海洋研究;以及位於基隆的台灣海洋大學,強調兩岸學術交流的限制應該要得到改善。此外,在考察新竹的工研院時,蔡奇特別向院方了解產官學界三方合作的機制。

蔡奇還在日記表示,台灣便利店值得一學,稱「櫃子就是個電子伺服器,集合了各種服務專案,幾乎可提供所有服務,如交水電費、電話費、停車費,買飛機票、火車票、高鐵票,買電影票、劇院票,甚至可換駕照,收集垃圾,叫計程車,訂購年夜飯等。7 Eleven加上全家、OK,全台有9000多家。不知何時大陸有這樣的便利店?」

據蔡奇日記記載,他離台前參加了「台北朋友歡送會」,當時包括「國民黨中央黨校長高輝、台北市議長吳碧珠、新北市副市長許志堅。立法委員羅淑蕾、張慶忠,國民黨中常委陳明義、台北黨部主委鍾則良,南投市長許淑華,名嘴江岷欽、于美人,薇閣基金會長李傳洪出席。

不過,這篇日記在中國網路熱傳後,今天傍晚已遭到刪除。這反映,在北京領導層眼中,這篇日記在這個時點具有敏感性。

中國北京市委書記蔡奇被視為習近平親信,在這次中共20大以黑馬之姿晉身中央政治局常委。(路透資料照)

中國北京市委書記蔡奇被視為習近平親信,在這次中共20大以黑馬之姿晉身中央政治局常委。(路透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