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嗆陳時中「去死吧」 防疫專家看不下去分析台灣成績

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認為防疫成績應該用專業角度分析,而非淪為謾罵。(資料照)

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認為防疫成績應該用專業角度分析,而非淪為謾罵。(資料照)

2022/10/06 18:2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近期為整體防疫成績打85分、疫苗採購打90分,遭到台北市長柯文哲怒嗆「去死吧」,柯文哲的說法連防疫專家都看不下去。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台灣防疫成績是全體政府與人民的成績,不是陳時中個人的成績,若認為陳時中任職指揮官時,有決策錯誤,就應該明確指出來,不能為了選舉扭曲,全部算在他的頭上。

施文儀指出,在疫苗方面,可從購買、接種、研發製造等3個角度審視,首先,購買層面,台灣比較小,又有大國經濟與地緣政治的影響,造成採購疫苗稍微慢一點,但透過政府與民間合作取得,最後都有買到,以現在疫苗接種涵蓋率來說,第一劑93.7%、第二劑87.8%,是全世界少有的成果,顯示一開始的「慢一點」不是多大的問題。

其次,接種層面,施文儀指出,一開始因為疫苗數量少,要從高風險族群打起,計畫沒有錯,錯的是破壞計畫的人,包含一些不符資格的人偷雞摸狗地打,有些地方政府為了討好某些人,或有些醫療機構礙於人情壓力開放插隊等亂象,其他大致上沒有什麼大錯。

再來,研發製造層面,施文儀提到,疫情之初,美國政府召集十幾家生技藥廠,每家都給美金10億元,做到2020年11、12月,也僅3家取得緊急使用授權,其他家都是拿錢但沒做出來。台灣也是祭出補助計畫,這個方向沒錯,最後僅高端疫苗成功。

施文儀指出,這次研發COVID-19疫苗,國外很多都是大廠與大廠合作,再由政府大量補助而成。台灣研發成果有限,要看過去十幾年來生技產業的基底,不是陳時中的問題,而是藍綠都有責任。

至於世衛原本預計上半年公布團結試驗疫苗第三期臨床試驗結果,包含高端疫苗,卻至今仍無消息,施文儀推測,可能後來持續流行多種變異株,早期以原始株製成的疫苗,中和抗體做不出來、不太能看。不過,退一萬步來看,高端入選世衛唯二團結試驗疫苗做到第三期臨床試驗,老實說,也已經羨煞不少國家。

在防疫成績方面,施文儀認為,台灣防疫成績是講台灣,不是陳時中個人,現在為了選舉,有好的功勞不能算是陳時中的,死了一個人卻都算是陳時中的,根本是邏輯錯誤,若認為陳時中任職指揮官時有問題,應該用專業角度分析指揮官與整個防疫體系的功過,例如有多少百分比是指揮官決策錯誤造成,不能莫名扭曲。

施文儀也提到,詛咒式的謾罵往往發生在尖酸刻薄的潑婦或尖嘴猴腮的政客上,當一個醫生經常叫人家「去死吧」,他的潛在意識到底是什麼?實在非常可怕,對台灣來說,也不是一個好現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