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古屋圭司會晤蘇貞昌 當面表達希望高鐵採購日本車廂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接見日本「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和日華懇事務局長木原稔眾議員。(翻攝自行政院直播)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接見日本「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和日華懇事務局長木原稔眾議員。(翻攝自行政院直播)

2022/08/22 18:45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下午接見「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眾議員古屋圭司一行人。古屋致詞時提及,希望日本5縣市食品出口台灣問題能盡快得到「完全解決」,另表達日方相當關注台灣高鐵新購列車案,「台灣高鐵是日台合作最具體的象徵,希望在此最終決定時刻,包括政府在內的相關人士能夠予以協助,獲得圓滿解決,日方也願把相關技術給台灣」。

古屋圭司和日華懇事務局長木原稔今起訪問台灣,下午會晤行政院長蘇貞昌,行政院政委兼發言人羅秉成、政委黃致達、政委兼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國防部長邱國正、外交部常次俞大㵢、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周學佑均陪同會面。

古屋圭司致詞時首先提到,他和前首相安倍晉三擁有相同政治理念,安倍對加強日台關係念茲在茲,特別是在外交和戰略上合作因應情勢變化及印太構想,「我們必須繼承並用實際行動來實踐,才能告慰安倍在天之靈」。這次他和木原一同來訪也是為此。

古屋接著強調,中國軍事挑釁為東亞區域帶來極大威脅,「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等同日美同盟有事」,安倍的遺言銘刻在心,需連結理念相近國家共同因應世局變化。

古屋也再次感謝蔡總統在疫情初期捐贈200萬枚口罩給日本,印證台日之間患難見真情的情誼。他也提到日華懇一向支持台灣加入WHA,這是當然的事情,過去台灣也曾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中國的反對毫無道理」。他個人和日華懇也都贊同支持台灣加入CPTPP。

古屋並提及日本5縣市食品出口台灣議題。他形容此問題過往是如鯁在喉,在蔡總統領導之下獲得部分解決,但仍有部分問題,期盼盡快獲得完全解決,日華懇也將全力配合協助。他說,日台之間已有相當深厚的互信關係,相信遺存的課題都能集思廣益、迎刃而解。

古屋同時向蘇貞昌傳達對台灣高鐵新列車採購案的關注。古屋直言,這基本上是民間企業協商的問題,但日華懇也相當關注。就他了解此案即將到終盤決定時刻,他認為,台灣高鐵是日台合作最具體的象徵,日本新幹線在安全、準確度和技術上都是世界第一,希望相關人士、包括政府部門,能夠從旁協助、輔導,使這個問題獲得圓滿解決,日方也願意把相關技術給台灣。

古屋最後說,最近美國國會和官員絡繹不絕來台訪問,顯示對於共享自由、民主、法治等價值的國家來說,大家都關注台海的和平穩定,絕不容許受到侵犯。日本和台灣沒有正式外交關係,日華懇因此扮演重要角色,目前有超過260位跨黨派議員參加。為了台海和平穩定以及兩國長期的信賴關係和厚重情誼,將持續協助推動雙方關係。

台灣高鐵目前使用日本系統,2017年起推動新車採購計畫,但在2020年2月及2021年1月二度廢標,外傳除了投標文件不符需求,報價不合理是主因。據今年3月國內媒體報導台灣高鐵已接洽到第3方業者,傳出是歐洲國家團隊,但高鐵並未證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