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藉網紅對台統戰滲透 沈伯洋爆會派5人參選村里長

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今日表示,據他掌握,中共派來要選村里長有5個人,參選區域滿分散的,現在看不到任何統一文宣,當然是選上後才會去做,沒有掛大家熟悉的政黨參選。(記者陳鈺馥攝)

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今日表示,據他掌握,中共派來要選村里長有5個人,參選區域滿分散的,現在看不到任何統一文宣,當然是選上後才會去做,沒有掛大家熟悉的政黨參選。(記者陳鈺馥攝)

2022/08/18 15:0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中共正透過擴大籌辦網紅、電商直播主培訓活動等方式,鼓勵或培養「台青」經營自媒體,藉由各種直播、圖像、影音進行政治操作,傳遞「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等強國敘事。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今日表示,應管制及歸責「帶進門」的人,有台青被帶去中國,有的變成統戰樣板,還有5人被派回來今年要選村里長。

經濟民主連合今日舉辦「民主台灣應如何規範中國對網紅產業的滲透」座談會,邀請專家學者共同討論,該如何防範中共利用網紅對台認知作戰。

經民連指出,中國對網紅產業的滲透,有選舉、公投、疫情與台海敏感時刻的大量政治宣傳投放,也有平時透過中國商品、電子遊戲、廣告商與網路紅人及網路平台所建立的連結,乃至於外圍統戰機構籌辦網紅、直播主培訓拉攏台灣青年,將政治統戰包裝成提供創業、就業的契機。

沈伯洋表示,要防範於未然,應該第一時間就要擋下來,不是等到事情發生才做相關規範,當然這不是指不需要後面規範,只是可能治標不治本。這些人過去中國時,多半是教授帶去的,有些什麼創業中心、各大學交流合作,其實許多教授就是被統戰的一環,然後把這些學生帶過去,帶過去後就會進行挑選,及進行網紅培訓。

沈伯洋分析,教授積極在做統戰行為把人帶去的,這是很重要的節點,如果一直聚焦在「台青」這個人做了什麼事,但重要的是帶進門的那個人,如果能夠歸責或管制,後面的事情也不會發生。但如果是去中國做生意的台商小孩,本來就在那邊的,那也沒辦法,頂多呼籲西進中國不要做這樣事情,無法規範他們不要這樣做。

沈伯洋強調,據他掌握,中共派來要選村里長有5個人,參選區域滿分散的,現在看不到任何統一文宣,當然是選上後才會去做,沒有掛大家熟悉的政黨參選,要觀察這些人之前在中國做了什麼事,跟哪些人有過接觸,才有辦法判斷。

他談及,中國也會用AI人工智慧,隨便找個人用一個很大麥克風,坐在主播台上播報台灣新聞,其實根本不是真人在講,類似「虛擬網紅」,稿子素材由中央廚房提供,可以看到中國一些內容農場,寫作風格就是中國人寫的,透過AI假主播在那邊唸出來。中國現在又更進化,為了更貼近台灣人生活,會找台灣寫手來寫文章,甚至是找在中國的台灣人幫忙寫的。

據舉例,中國在做這些事時候,都有非常複雜做法,譬如想要養台灣的網紅,讓台灣人自己散布不實訊息,做法很簡單「就是砸錢就好」,可以砸錢給公關公司,砸錢給台灣的直播公司,因為下面直播主都有簽約,只要一個指令下去,下面50個直播主都會講一樣的東西,不管是在臉書、IG或其他平台講。

沈伯洋強調,除在中國的台灣人外,若是以在台灣的台灣人要去影響的話,勢必要對金流做調查,如果沒有辦法揭露相關金流的話,就沒有辦法告訴大家這些事情的危害。

另外,現在情況已複雜到連處理都沒辦法處理,譬如在台灣有些網紅在直播時,本身沒有跟中國有任何關係,也沒有被教授帶過去,但是開直播時,只要講稍微親中或反美議題,「抖內」就變多了,對網紅而言就會形成一個誘因,因為中國會砸錢「抖內」,若往這個方向講可以賺錢,就會促使更往這方向講。

「用金錢驅動的網紅,是有點麻煩的!」他指出,在法制上這是不太能規範的,能夠做的是跟Google合作,例如揭露有80%「抖內」來自於中國,告訴大家這個人開直播時,有百分之八十的錢是中國給的,也會用流量來控制,手法是越來越進化。

沈伯洋提及,台灣還有一些人是主動配合中國來做宣傳,與中國沒有任何關係,令人最困擾的就是這些「唱和者」,像這種應和者、唱和者要如何規範,才是民主社會最大的挑戰,都躲在言論自由的保護傘下,習慣將內容農場、微博、微信的資料直接複製,就算沒有接觸到任何指令,也會大量分享及傳播。

政治大學國發所助理教授黃兆年建議,在管制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應持續禁止中資投資台灣媒體,禁止並懲罰未經許可的中國廣告或置入行銷。「反滲透法」方面,持續禁止中國資助者從事影響民主選舉運作的活動。也應研議加強管制對中依賴的台商、港資、外資投資台灣媒體,如果在中國營收達到一定比例,就不應投資台灣的媒體或持有股份,這是未來要研議的。

黃兆年指出,在透明化方面,持續做跨部會審查,建立跨國情報交換機制,建立讓企業內知情者揭露資訊的誘因機制,讓企業本身自行揭露資訊的誘因機制。傳播端規範方面,可要求社群媒體平台建立事實查核機制,並建立資訊透明機制,也可基於文化例外原則,要求社群媒體調降中國影視音商品的觸及率,或調升台灣本地文化產品的曝光率,保留黃金時段給台灣產製的影視產品。

經民連研究員歐栩韶指出,中共外圍統戰機構籌辦網紅、直播主培訓拉攏台灣青年,將政治統戰包裝成提供創業、就業的契機。(記者陳鈺馥攝)

經民連研究員歐栩韶指出,中共外圍統戰機構籌辦網紅、直播主培訓拉攏台灣青年,將政治統戰包裝成提供創業、就業的契機。(記者陳鈺馥攝)

經濟民主連合今日舉辦「民主台灣應如何規範中國對網紅產業的滲透」座談會,邀請專家學者共同討論,該如何防範中共利用網紅對台認知作戰。(記者陳鈺馥攝)

經濟民主連合今日舉辦「民主台灣應如何規範中國對網紅產業的滲透」座談會,邀請專家學者共同討論,該如何防範中共利用網紅對台認知作戰。(記者陳鈺馥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