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城市博覽會遭爆拆分預算避審查 柯文哲好得意:依法迴避監督

吳沛憶質疑,城市博覽會根本是柯文哲的個人畢業展,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圖擷自柯文哲YouTube)

吳沛憶質疑,城市博覽會根本是柯文哲的個人畢業展,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圖擷自柯文哲YouTube)

2022/08/17 17:16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台北市政府動用第二預備金籌辦台北城市博覽會,由於經費低於5000萬元,不須送台北市議會審查,遭疑規避審查。台北市議員吳沛憶今更指,台北市觀光傳播局還有一筆「2022城市博覽會網路媒體行銷與顧問案」276萬元經費,相加就超過5000萬元,並質疑城市博覽會根本是柯文哲的個人畢業展,想做什麼就做什麼。雖然觀傳局解釋動用276萬元的是局內預算,但台北市長柯文哲卻笑稱「依法迴避監督」。

柯文哲今天下午前往台北市議會報告112年施政計畫及北市總預算財源編列,議員都關注城市博覽會財源使用。議員苗博雅上台就詢問主計處,今年市府辦理第一次追加預算期程是否訂在2月14日到3月2日,然後4月12日送到議會,柯表示正確。苗又詢問柯文哲,今年的城市博覽會是否去年10月22日在市長室會議拍板決定要辦?柯也表示對。

苗博雅表示,今年2月6日,彭振聲、黃珊珊、蔡炳坤等3位副市長就開會拍板城市博覽會要用4900萬元。苗質疑,既然今年2月6日就知道要用4900萬元,為何不在2月14日到3月2日辦第一次追加預算,中間決策過程出什麼問題,當時是誰決定不用追加預算,要用第二預備金,這個決策是誰下的?

柯文哲解釋,2月才招標會來不及。當時算還要上網招標、施工,時程算起來已經來不及。柯也說,細節不曉得,但當時有討論來不及。

但苗博雅說,北市府去年10月就知道要辦城市博覽會,怎麼會來不及?苗指出,去年議會審查二備金時本來要砍4000萬元,當時主計處長拜託現在物價上漲、擔憂公共工程標不出去保留,現在才真相大白,原來這4000萬元保留下來是要辦城市博覽會,且是要規避議會正常預算審查。苗質疑,柯文哲這8年學很快,學到如何用第二預備金規避審查。

吳沛憶也質疑,城市博覽會除了4900萬元,觀傳局還有一筆「2022城市博覽會網路媒體行銷與顧問案」276萬元經費,相加就超過5000萬元。吳質疑,市府昨天報給民政委員會的預算包括資訊局、都發局、文化局、產發局,卻漏掉觀傳局預算。觀傳局長劉奕霆解釋,這筆使用的是局內預算。

吳沛憶又質疑,北市府稱一定要用第二預備金,是因為其他局處都是去年10月才知道規劃來不及編追加預算,但觀傳局未卜先知、知道要編年度預算,她質疑市府稱迫不得已要用二備金根本就是扯謊。觀傳局長劉奕霆解釋,行銷上由局預算處理。吳質疑,「明明實質上城博就超過5000萬元,你們卻故意巧門、規避議會監督,只報了4900萬元進來,連備查都不用!」

吳沛憶質疑,城市博覽會就是柯文哲的個人畢業展,結果規避議會到這種程度,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想報什麼就報什麼。柯文哲聽到表示,這就依法行事,更笑稱「依法迴避監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