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障礙者勞參率偏低 立院法制局籲提高「差額補助費」

立法院。(資料照)

立法院。(資料照)

2022/08/16 16:24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我國對於身心障礙者就業促進政策採「定額進用制」,未達標準的機關,應向身心障礙者就業基金繳納差額補助費。立法院法制局指出,上述方式有其瓶頸,建議宜考量承擔社會責任的進用機關與未進用者的差異,適度提高差額補助費的金額。對於積極辦理身心障礙者薪資、福利及擴展職涯發展的機關,則優予獎勵。

根據衛福部統計,截至今年第1季,全國身心障礙者人數為119萬5464人,以65歲以上人數最多(54萬5300人)。若排除上述退休人口,身心障礙者年齡多落在50至64歲的中高齡者,達27%;其勞動力參與率僅20.7%、失業率則為8.1%,與我國中高齡者相較,勞參率偏低、失業率偏高。相關問題值得重視。

另據調查,身心障礙者薪資僅約全國平均7成,近年就業率僅2成,貧窮比率和遭受家暴被害人數年增率都是全國平均2、3倍以上;且根據勞動部統計,2019年15歲以上身心障礙就業者,每月經常性薪資或收入為2萬8000多元,明顯低於同期全體國民的4萬多元。

立院法制局指出,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我國對於身心障礙者就業促進政策採「定額進用制」,即各級政府單位、公私立學校、團體及公、民營事業機構員工總人數達一定人數者,應進用一定人數具有就業能力的身心障礙者。未達標準的機關,應向身心障礙者就業基金繳納差額補助費。

法制局表示,我國對強制進用身心障礙者的立法已超過30年,但以近5年的統計發現,法定進用人數近年約在6萬1000人左右,增加趨勢平緩;法定應進用不足人數則呈現逐年緩步增加現象,顯見透過強制繳納差額補助費挹注就業基金來扶助身心障礙者的方式,有其瓶頸。

法制局說明,對於未進用身心障礙者的義務機關,其繳納差額補助費的金額,為差額人數乘以每月基本工資。違者,勞工主管機關除得公告外,尚有延期需繳納滯納金的處罰規定。法規也明定,就業基金核發的獎勵金,其金額最高按超額進用人數乘以每月基本工資1/2計算。目前每月基本工資為2萬5250元。

法制局指出,換言之,對於不願意落實定額進用制度這項社會責任的機關,其進用身心障礙者與繳納差額補助費的法律效果是相同的。因此,建議考量承擔社會責任的進用機關與未進用者的差異,適度提高差額補助費的金額。

此外,法制局也建議,對於積極辦理身心障礙者薪資、福利及擴展職涯發展的機關,宜優予獎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