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夏立言訪中「輸誠」 時力:國安背景高官赴中3年管制應延長

時代力量黨團舉行「危急時刻堅持赴中,國民黨堅當中共代理人」記者會。(記者田裕華攝)

時代力量黨團舉行「危急時刻堅持赴中,國民黨堅當中共代理人」記者會。(記者田裕華攝)

2022/08/16 12:10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中國以大規模軍演恫嚇台灣、破壞台海和平之際,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竟仍執意訪問中國。而對此,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稱「國民黨堅持做對的事」;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稱此行是「保持對話、了解台生困難」,引發各界強烈抨擊。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16)日再次強烈譴責夏立言與國民黨「甘願做中共代理人」並「輸誠」,給國際傳遞錯誤訊息;另針對像夏立言這樣具國安背景的高官訪中,也要求政府延長3年管制期限。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召開「危急時刻堅持赴中 國民黨堅當中共代理人」記者會。立委邱顯智痛批,夏立言此時訪問中國完全不是「舒緩對立」,而是「甘做中共代理人」,配合對岸宣傳策略傳達讓步輸誠訊息。而根據媒體過去報導指出,中國國民黨與中國有千絲萬縷的關係,中常委許多更有台商會、兩岸交流協會背景,拿著黨職到中國做生意、拿補助、當買辦,飽受各界質疑。

邱顯智指出,雖國民黨曾宣稱要杜絕買辦,但現在看起來,杜絕買辦是假,繼續為私利犧牲國家利益、續當中共代理人為真。因此他質疑,國民黨此行急著趕赴中國,是否是擔心自己越來越沒影響力、越來越沒有當買辦的價值,才急著到對岸輸誠?

立委王婉諭提到,夏立言曾擔任多年外交官,在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期擔任過外交部政務次長、國防部副部長與陸委會主委,意即夏立言曾多次擔任國安高層,對我國外交、國防等安全機密業務都有一定了解。因此,夏立言身分絕對不僅是在野黨副主席,令人擔心的是,他這次出訪到底有沒有跟中共高層密會,內容有沒有涉及國安?

王婉諭也質疑,夏立言聲稱要去關注台商和在中國留學的台生,這理由也說不過去。若夏立言這麼關心國人在中國的權益與安全是否被保障,更應關心的是過去在中國被莫名羅織罪名關押的台灣人。我們想問夏立言,在交流的時候是否要求中國停止武力威脅,是否要向中國傳達台灣人民追求自由民主的真實心聲?如果不敢也不做,這樣的出訪只是坐實中國國民黨就是中共在台灣的代理人。

王婉諭呼籲,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範,夏立言這樣的國安高層卸任三年內原則上是不得赴中,需透過跨部會審查許可。但從這次夏立言的事情來看,顯然短短三年期限已經不足,相關部會應思考修法延長限制年限的可能性。

立委陳椒華認為,不只是國民黨,而是任何政黨都不該在這樣的時機點訪問中國。台灣長期面臨中國威脅,中國政府屢屢宣稱不放棄武統。面對中國的各種文攻武嚇,台灣堅持民主自由與堅定維護主權與安全的強大韌性,絕對不允許專制獨裁的中國控制。政府也應思考,對國內各政黨與相關政治團體的赴中行動訂定相關法規加以限制,降低政黨與政治團體在敵對國家進行政治活動對台灣所造成的影響跟衝擊。

陳椒華直指,日前中國發布「對台白皮書」,又是白紙黑字的對台威脅。因此,夏立言赴中讓人不解與遺憾,多數國人也無法認同;國民黨在兩岸情勢升高時卻仍唱和中國行徑,國人情感跟理智上更無法接受。陳椒華強調,在台海情勢緊張之際,台灣絕對不能像前總統馬英九執政時一樣,將台海和平一味地建立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之上。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召開「危急時刻堅持赴中 國民黨堅當中共代理人」記者會,左起為立委王婉諭、邱顯智與陳椒華。(記者楊丞彧攝)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召開「危急時刻堅持赴中 國民黨堅當中共代理人」記者會,左起為立委王婉諭、邱顯智與陳椒華。(記者楊丞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