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共軍轟炸機現身台東上空?軍事專家:不可能

網傳中共軍機轟6飛過台東志航基地附近。軍事專家表示,影片中的飛行器不可能是轟6。(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網傳中共軍機轟6飛過台東志航基地附近。軍事專家表示,影片中的飛行器不可能是轟6。(擷取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2022/08/15 23:0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最近網路上流傳一則影片,指稱中共軍機轟6飛到台東志航基地附近。影片字幕還質疑,為何政府不擊落飛過台東上空的中共軍機?查核中心在比對影片內容與各方資訊後,指認此為錯誤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搜尋了網路影片中出現的帳號浮水印,研判影片拍攝的時間可能為8月4日或者更早。同時查核中心也搜索到一則PTT的文章,使用了同一則影片的截圖。這篇文章的作者表示,影片拍攝者身穿迷彩褲,疑似身分為軍人。

查核中心諮詢了資深軍事專家,以查證影片內容。專家表示,影片中飛行器主翼的陰影是平直的,而中共轟6轟炸機的主翼造型則明顯後掠,陰影形狀不相符。影片中的航道主要供ATR型民航機使用,而且ATR高垂尾形狀明顯,對照影片中飛行器的形態,推測是當時經過的民航班機。另外,影片中飛行器的構型與目前兩岸使用的無人機構型不符,可以排除是無人機。

查核中心也諮詢了退役的空軍官員。該退役官員指出,一般軍用飛機的飛行高度為3萬呎左右,如果是網路影片中可目視的情況,飛行高度應在1萬呎以下。轟炸機的飛行速度慢、靈活度低,不會低空飛行,如果轟6飛那麼低,會被台灣軍方的防空飛彈系統鎖定、攻擊,從影片中飛行器的大小與速度來看也不可能是轟6,比較可能是民航機。

查核中心也查詢了8月4日國軍公布的「台海周邊空域空情動態」,發現當天並無轟6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內的紀錄。另外,查核中心請國防部確認影片拍攝者的迷彩褲款式。國防部表示,拍攝者的褲子並非國軍現行的數位迷彩服,而且拍攝者穿的是雨鞋,並非國軍軍靴。

綜合以上查核結果,從影片中飛行器的陰影、大小、速度與飛行高度來看,不可能是轟6。而且8月4日擾台的共軍軍機,也不包含轟6。另外,影片拍攝者的服裝均非現行國軍服裝樣式,可以推測並非國軍所拍攝。因此,這則影片為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