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因曝光!彰化縣歲出決算「減用」34億 議員砲轟建設空轉

彰化縣議會今開臨時會第1天,審計室主任謝淑芬列席進行110度決算報告。(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議會今開臨時會第1天,審計室主任謝淑芬列席進行110度決算報告。(記者張聰秋攝)

2022/08/15 14:39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審計部彰化縣審計室今在議會進行110年度決算審核報告,歲入歲出相抵,審定賸餘7423萬元,審計室點出,稅收與罰款等收入增加,而歲出業務計畫經費賸餘龐鉅且人事瘦身過頭,減少人事費用開銷,決算雖有賸餘,但建設執行績效低,「少」花34.3億多元建設和業務計畫歲出預算,要求縣府檢討提升。

年度決算出現賸餘,縣府揚揚得意,列為縣長王惠美的施政政績,不過,民進黨議員賴清美質詢砲轟縣府「減少不算政績」疫情期很多活動都取消也縮小規模,很多建設計畫和業務推動停滯,這不是政績,應花而未花是施政「嘸步撇」建設空轉。

彰化縣審計室主任謝淑芬今在議會臨時會開議的首日列席,進行最新完成的審核簡報。

決算報告指出,110年度縣府歲入決算約501.3億元、歲出決算約500.5億元,決算賸餘7423萬元,經舉債80億元弭平差短和還舊帳的財政缺口,收支短絀約10.9億元。

計畫執行不力的癥結點,相關局處室業務推展延宕,剩下太多預算未能在年度內完成,加上實際進用員額太少,使得人事費節餘、收支併列預算收入未達標出現減支賸餘,還有,超過1成建設工程預算,沒在期限內完成。

不僅如此,110年度保留決算應付經費高達54億多元,集中在縣府、衛生局、文化局等相關局室處,保留決算金額太高,影響建設執行率,審計室要求縣府檢討改進。

主計處長蕭秀瑛答覆賴清美質詢指出,人事費用減少是退休撫卹支出減少為正常結餘,工程結餘項目,活動只占一小部分,整體做到財政紀律就是政績。

歲入決算金額增加最多的是稅課、罰款及賠償收入、其他收入,光這3項決算就多出67.1億元,歲出決算少花最多前3項退休撫恤、經濟發展、社福支出,減花188.2億元,「省下來」的數字真的很可觀。

會後,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被點名建設執行不力,保留款支付縣內10棟長照大樓建設案,中央核定每坪10萬元預算,遇上疫情國際建材原物料飆漲、缺工,原預算發包不了,縣府追加預算每坪造價提高到12、13萬元,工程陸續都已發包,目前施工中。

文化局長張雀芬指出,跨年度執行及付款的保留款,絕大多數文資相關計畫或工程修復,又以古蹟、歷史建築和聚落建築修復為主,且陸續今年完工,部分還在施工中,其中8筆保留款較高,包含社頭泰安岩、彰化梨春園曲館、鹿港鳳山寺、鹿港十宜樓、大城咸安宮、彰化中興莊、聖王廟、員林鐵路穀倉。

彰化縣110度總決算審定賸餘7423萬元,縣府以政績自豪,議員猛攻建設停滯空轉,施政不力。(記者張聰秋翻攝)

彰化縣110度總決算審定賸餘7423萬元,縣府以政績自豪,議員猛攻建設停滯空轉,施政不力。(記者張聰秋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