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審計室:竹市108年度預算保留數多、墊付額度高 財政評比丙等

審計部新竹市審計室今天到市議會進行竹市108年度決算報告,提到竹市108年度的保留數多,加上墊付款額度高及自籌款多,財政評比連兩年丙等,提醒市府注意。對此,市府強調保留數高多因工程有延續性,要讓工程做好做滿,墊付寬都會依規轉正,並控管重大工程進度。(記者洪美秀攝)

審計部新竹市審計室今天到市議會進行竹市108年度決算報告,提到竹市108年度的保留數多,加上墊付款額度高及自籌款多,財政評比連兩年丙等,提醒市府注意。對此,市府強調保留數高多因工程有延續性,要讓工程做好做滿,墊付寬都會依規轉正,並控管重大工程進度。(記者洪美秀攝)

2020/08/19 15:12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審計部新竹審計室今天向市議會臨時會提出新竹市108年度決算報告,提到竹市108年度的保留數達15.46億元,比例為7.59%,多因工程變更設計或施工尚未完成,另第二預備金的動用及市府工程自籌款比例和額度都偏高,加上墊付的款項高達30.39億元,財政評比連兩年都列丙等,提醒市府注意財政調度與工程執行力。

而市議會多名市議員也認為竹市的墊付款項額度過高,等於是支用下一年度的預算,恐排擠其他建設項目,另竹市連續多年動用第二預備金,顯示在預算編列上有問題,而財政評比被列丙等,也顯示市府在財政規劃及債務償還能力上,較其他縣市弱,有債留子孫疑慮。

新竹市審計室除對竹市財政狀況提出決算報告,也提醒竹市應積極辦理世博台灣館產創園區和風城文創館的招商,此外多數重大工程計畫進度落後,包括人行環境的改善、水患治理計畫和雨水下水道工程多有延宕,且多次流標未檢討,是徒耗行政資源。

對此,新竹市府主計處表示,市府相關重大建設計畫都依預定期程如期執行,目前市府重大建設整體計畫執行率已逾8成,且每週召開重大公共工程會議,控管每項工程進度。

對於市府前瞻建設自籌款規模增加造成財政負擔,市府向中央爭取經費已逾171億元,自籌款是「以小博大」放大政府預算使用效益,且為突破地方財政不足困境,讓各項計畫總經費到位,而自籌款也都符合債限規定,適度舉借支應。

對於市府轄列管計畫的預算保留金較高,主計處也強調公共工程多為跨年度執行,預算保留是為了將建設做好做滿,市轄大型建設多為跨年度的大型計畫,因建設多、規模大、品質嚴格把關,才會將預算保留到下一年度,目的是持續推動建設。

對於墊付案過多、未及時轉正情形,市府也都依各機關單位預算執行要點第46點規定,墊付案件支用後,至遲應納入第2年度總預算轉正辦理,而市府都有在支用的2年內編列預算轉正。

而世博台灣館產創園區及風城文創館營運移轉招商,兩場館都已啟動招商,世博台灣館已轉型為科普教育學習體驗的兒童探索館,且開始施工,預計明年完工,文化局已啟動招商相關前置作業,預計年底完成招商,並與鄰近的國際展演中心的興建,籌劃為新竹市藝文特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