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陶宛訪台官員遭中國制裁 外交部:不理性報復令人匪夷所思

外交部長吳釗燮(左)11日親自迎接來訪的立陶宛交通及通訊部政務次長愛格涅(右)。(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長吳釗燮(左)11日親自迎接來訪的立陶宛交通及通訊部政務次長愛格涅(右)。(外交部提供)

2022/08/13 16:09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立陶宛交通及通訊部政務次長愛格涅(Agnė Vaiciukevičiūtė)本月7至11日率團訪問台灣,中國政府12日宣布對愛格涅實施制裁,另暫停與立陶宛的國際道路運輸合作。對此,我國外交部今(13)日痛批,中國政府如此毫無理由根據,罔顧主權國家彼此正當交流訪問的不理性報復,令人匪夷所思,更是暴露其無視國際民主秩序規則的霸凌行徑。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也透過外交部推特表示,歌利亞就是像中國、俄羅斯這樣的惡霸;大衛則是立陶宛與台灣這樣的道德巨人。作為一股良善的力量,儘管遭受威脅與脅迫,但對於內心深處的價值,我們不會因此而退縮。吳釗燮最後還幽默地說:「順帶一提,我被中國終身制裁,但很多人可是很嫉妒的!」還附上一個眨眼笑的顏文字。

 

外交部表示,愛格涅率電動巴士企業代表訪台,強化航港海運、空運、5G應用、運輸智慧及電動車領域合作,並商議開闢定期航線,嘉惠兩國人民,中國政府官網竟誣指愛格涅次長「竄訪」台灣是「惡劣挑釁行徑」,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根本是一派胡言。立陶宛交通部長史固笛(Marius Skuodis)已於同日發文,嚴正指出中國政府制裁是非法行動,並強調將持續與台灣發展關係。

 

外交部強調,台灣與立陶宛關係友好,為理念契合且關係日趨緊密的堅實合作夥伴。台灣誓言持續傾力協助立國抗衡中國政府的無理蠻橫打壓,並在各項關鍵領域不斷強化台立雙邊的民主韌性,共同對抗威權勢力的無端挑釁與肆意橫行,齊心守護民主自由的共享價值。

外交部同時呼籲國際民主夥伴團結一致,切莫姑息沈默,而應同聲譴責撻伐中國政府的暴行逆施,堅毅對抗威權主義的野心擴張,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確保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愛格涅11日拜會外交部,獲吳釗燮親迎,他感謝立國近兩月連續由經濟暨創新部、農業部及交通部三次長訪台,以具體行動堅定支持台立友誼及廣化深化雙邊合作。外交部政務次長曾厚仁對訪團訪台豐碩成果表示欣悅,對兩國強化航運合作,推動包機直航樂觀其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