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投書華盛頓郵報 林飛帆:台灣強韌民主值得國際悍衛

林飛帆以「現在正是自由世界保衛台灣的時刻」為題投書美國華盛頓郵報。(資料照)

林飛帆以「現在正是自由世界保衛台灣的時刻」為題投書美國華盛頓郵報。(資料照)

2022/08/13 13:11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國在台灣周邊舉行軍演,引發國際反彈。對此,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以「現在正是自由世界保衛台灣的時刻」為題投書美國《華盛頓郵報》,指出台灣民主在中國威脅下被證明是強韌的,國際應把台灣視為值得信賴的盟友、和值得共同保衛的國家。

《華盛頓郵報》今日刊登林飛帆的投書,他說,中國對於裴洛西(Nancy Pelosi)歷史性訪台的好戰反應,證明國際社會有必要對台灣展現更強韌的支持。

林飛帆指出,中國透過前所未見,而且極度不成比例的軍事演習、經濟脅迫,和外交制裁,讓台海的緊張局勢快速升溫。對台灣而言,中國威脅在近幾十年來一直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此刻我們與世界面臨到更核心的生存問題,即是「這個世界真的能承受失去台灣,這個自由民主世界秩序裡不可或缺的成員嗎?」

林飛帆表示,中國對外發展的戰略,從鄧小平時期的「韜光養晦」走向現在習近平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擴大對發展中國家的影響;同時也對內鎮壓,壓迫包括新疆和香港在內的維權和民主運動。此外,中國更不斷遏止台灣作為一個主權國家的發展,嘗試破壞民主制度,這種侵略野心在習近平於2019年正式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時變得更為鮮明。

盱衡中國的戰略轉變,林飛帆認為,這正是美國及其盟國必須開始重新考慮,他們對中國的態度的原因。對台灣而言,中國的侵略的不再只是「是否會發生」的情境假設,更重要的問題是,在我們捍衛民主的同時,國際社會是否會與台灣站在一起、對抗威權的擴張。

林飛帆指出,世界普遍意識到台灣在地緣政治中的關鍵地位,在半導體供應鏈中的重要性,以及在第一島鏈的戰略位置。但更重要的是,台灣是民主成就的燈塔,以及區域和平的支柱。台灣作為亞洲的新興民主國家之一,是少數能夠走向民主轉型,且未經歷軍事政變或革命的國家。

「台灣當然不希望面對戰爭,但是當面對威脅,我們也不會低頭退縮」。林飛帆引述一份近期民調表示,超過70%的台灣人民都願意在遭受攻擊時挺身保衛台灣,來自國際社會的外交支持,可以強化我們自我防衛的決心,讓台灣人民更加確信,我們不會被國際體系孤立,而我們捍衛民主的選擇,也不會徒勞無功。

林飛帆強調,這也是為甚麼,台灣人在面對中國嚴峻的威脅之下,仍然熱烈歡迎裴洛西的來訪。正如同裴洛西訪台時所說的,這個世界正面臨著威權專制與自由民主之間的抉擇。在這個重要的歷史時刻,美國、台灣和我們所有的民主盟友,絕不能向威權妥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