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孔廉:中方應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 維持戰略性的模糊

前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今日表示,中方應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維持「戰略性的模糊」,並擱置政治爭議,不分青紅皂白一味打壓,只會造成台灣人民的反感。(記者陳鈺馥攝)

前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今日表示,中方應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維持「戰略性的模糊」,並擱置政治爭議,不分青紅皂白一味打壓,只會造成台灣人民的反感。(記者陳鈺馥攝)

2022/08/09 11:2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政治大學國關中心今日舉行「兩岸會談的重現與省思:九二共識三十週年」座談會,前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呼籲,中方應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維持「戰略性的模糊」,並擱置政治爭議,不分青紅皂白一味打壓,只會造成台灣人民的反感。

前海基會副董事長高孔廉表示,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是因為其中有「一個中國」,但他們忘了其所主張的中華民國及其憲法,本來就是一個中國。民進黨根本不知道九二共識緣起,就是我方反對中方所謂的「一個中國原則」。但中國在2016年以後,把九二共識緊縮為「雙方均堅持一個中國」,中方也忘了為何有1992年香港會談的緣起。

高孔廉指出,因為蔡政府不承認九二共識存在,所以中方對九二共識的內涵,就緊縮為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2019年1月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之紀念儀式發表談話,宣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並重新定義九二共識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這段講話將表述原文截頭去尾,已經不是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

「九二共識不等於一國兩制!」高孔廉談及,蔡政府對於「習五點」的立即反應,是跳躍式將九二共識與一國兩制掛勾,稱九二共識等於一國兩制,其實習近平談話全文找不到這樣說法,可是蔡政府將九二共識污名化,並製造「芒果乾」恐慌,成了2020年大選蔡再度當選的主要原因。

高孔廉認為,當時國台辦並未立即出面反駁,1月16日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才出面說明,並首次公布1992年雙方往來函件的內容,可惜這個澄清來的太晚,沒能引起太多媒體報導,最近國台辦也推出8集微影片,宣傳兩者並不相同。事實上,九二共識不等於一國兩制,九二共識是「統一前」兩岸往來的基礎,而一國兩制是中方提議「統一後的安排」,我方認為台灣又不是香港,無法接受。

至於九二共識有無替代表述?高孔廉表示,新加坡總理李顯龍2021年8月說「九二共識是兩岸維持關係與展開合作的可行方法,制定替代表述非常困難」,AIT前處長包道格2021年9月也說,「須提出能處理與大陸關係的務實方法」。

高孔廉主張,現在的情況是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中共又緊縮九二共識的涵義,形成火車對撞情勢,只有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把當年文件重讀一次,互相接受,才能解決僵局。兩岸當局須維持和諧,牢記為民謀利。尤其必須避戰而不是備戰,因為戰爭受害的人民遠超過作戰的職業軍人,最近烏俄戰爭已見到此一惡果及教訓,烏國的破壞要數十年才能恢復,兩岸應深以為戒。

高孔廉建議,中方應回到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維持「戰略性的模糊」,並擱置政治爭議,並開放台灣參與一些非政治性的國際活動空間,避免爭議性的動作反而為特定黨派助選,否則不分青紅皂白一味打壓,只會造成台灣人民的反感。

他認為,事實上,一中各表早在1949年10月中共在北京宣布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時即已形成,也許中方會說這不就變成「兩個中國」,這不過是解讀心態的問題,這也絕對比「一中一台」、「台獨」要好得多,德國分東德、西德仍不妨礙他們的統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