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飛彈飛越台灣上空未發警報 軍事專家:頓挫中共認知心理戰

日本政府公布中共4日發射4枚飛彈越過台灣本島上空,國防部說明,飛彈彈道落點對本島不構成危害,因此未發布防空警報。(擷取自微博)

日本政府公布中共4日發射4枚飛彈越過台灣本島上空,國防部說明,飛彈彈道落點對本島不構成危害,因此未發布防空警報。(擷取自微博)

2022/08/06 05:44

首次上稿 08-05 22:19
更新時間 08-06 05: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共軍4日起在台灣周遭海域進行實彈演習,日本政府4日晚公布有4枚飛彈飛過台灣本島上空,國防部說明,飛彈彈道落點對本島不構成危害,因此未發布防空警報。對此,長期觀察台美軍事關係的軍事專家梅復興表示,這基本上令中共的認知心理戰頓時打了折扣,未能造成預期程度的震懾與恐懼效果。

共軍4日下午對台灣周遭海域發射11枚「東風」系列彈道飛彈,日本防衛省發布資訊指出,中共發射的飛彈總數9枚,且有部分飛越台北。國防部4日深夜解釋,彈道飛彈發射後的主要飛行路徑位於大氣層外,且國軍精準掌握中共飛彈彈道落點為東部海域,對本島不構成危害,因此未發布防空警報。

對此,梅復興在臉書表示,共軍發射的彈道飛彈飛越台灣時的高度都應該明顯超過100公里,這個高度是在一般地球大氣層與太空的分界線(即所謂的「卡門線」/ Karman Line),嚴格來說並未通過我國法定 (或國際認定) 的領空範圍。

梅復興認為,中共這麼做有不得不如此的考慮,一來,為了要確保能飛越台灣或台北上空,而又不至於濺落點距台灣太近以至會有像1995年7月演習飛彈墜落福建,2020年8月飛彈試射墜落廣西等意外擦槍走火之虞,又要配合手邊可用東風系列飛彈的特性,所以就得採納這樣種彈道高度的方案。

梅復興進一步指出,國防部未在第一時間發布空襲警報,甚至也未主動證實共軍飛彈確曾飛越台灣上空,僅是事後經媒體查證才予輕描淡寫說明,「這基本上令中共的認知心理戰頓時打了折扣,未能造成預期程度的震懾與恐懼效果」。

「共軍不僅本次公告將進行四天的演習理論上尚未正式結束,且未來數月內的後續動作亦仍須密切觀察。」梅復興最後也預測,誠如美國拜登政府所言,北京這次將裴洛西訪台一事上綱到外交,並發動軍事演習是沒有實質必要。但中國高層顯然有其認為必要做出如此激烈反應的原因,「會出現這種不正常的決策考量與行為模式,就是中共政權高層顯著存在著嚴峻不穩定的徵兆」。

日本防衛省4日晚間公布中國解放軍4日軍演發射飛彈的軌跡圖,其中部分飛彈飛越台灣本島上空。(圖取自日本防衛省官網)

日本防衛省4日晚間公布中國解放軍4日軍演發射飛彈的軌跡圖,其中部分飛彈飛越台灣本島上空。(圖取自日本防衛省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