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裴洛西訪台》台鐵、超商螢幕遭駭客入侵 學者︰應徹查資安防護

針對超商與台鐵的電視牆廣告遭駭客入侵,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李忠憲認為應徹查,以免未來台灣關鍵基礎設施被駭,也要了解相關廣告公司有無中資背景或影響。(資料照)

針對超商與台鐵的電視牆廣告遭駭客入侵,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李忠憲認為應徹查,以免未來台灣關鍵基礎設施被駭,也要了解相關廣告公司有無中資背景或影響。(資料照)

2022/08/03 14:24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昨晚抵台,不料今(3日)白天竟傳出有7-11超商電視螢幕、台鐵電視螢幕牆等,接連遭到駭客入侵,出現痛罵裴洛西等簡體文字;如此直接的手段,讓資安學者擔憂,恐是外包的廣告公司有中資背景或影響,也需檢討國內重要基礎建設的資安,呼籲行政院介入徹查。

超商與台鐵等電視牆廣告被駭,台鐵初步解釋是外包廠商問題;對此,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李忠憲表示,一個層面是外包的廣告公司可能就是中國公司,或與中國有關,另外也可能相關單位與廣告外包公司在簽約的時候,就沒有寫明資安罰則,因此如今出了事情,恐怕也沒有嚇阻力量。

李忠憲再說,另外一種可能,就是目前物聯網(IoT)的發展複雜,電子設備如果連上IoT,但又只有簡單的密碼,就很容易被外部駭客入侵,舉例如過去曾有銀行ATM自動吐鈔事件,就是駭客利用電話線路入侵所致,這些事情如果有資訊安全管理,是可以避免的。

李忠憲表示,像是小七的電視廣告,一定不是店員管理,而是廣告公司,資安就涉及該廣告公司的軟硬體設備是否足夠,至於台鐵的電視牆遭駭,則更嚴重更需要關注,因為鐵路是台灣的關鍵基礎設施,一旦被駭,就會連結到其他網路,環環相扣。

雖然台鐵解釋,今日事件是外包廠商的問題,未侵入內部公務網路;但李忠憲說,現在網路複雜到無人知悉企業網路如何串聯,今日台鐵被駭,必須相當審慎,尤其行政院資通安全處已經將台鐵等列為資通安全責任的A級最高防護等級,交通部、資安處等都應介入,如果今日事後還是隨便問問,未來恐再發生重大駭客入侵事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