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李登輝僚屬故舊口述歷史 黃主文親曝「遲來的晚餐」

(國史館提供)

(國史館提供)

2022/07/31 10:23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前總統李登輝逝世兩週年,國史館正進行李登輝僚屬故舊的口述歷史訪談,預計明年出版。國史館長陳儀深接受本報專訪時進一步說,目前已訪問內容涵蓋內政、外交與兩岸等,例如訪問前內政部長黃主文時,黃提到當年國民黨內主流與非主流之爭,挺李的集思會飽受攻擊。李登輝兩千年五月初卸任總統前,曾邀他們餐敘,特別在餐單上親筆寫「遲來的晚餐」,表達對集思會立委被黨內攻擊卻沒有能力保護,表達歉意。

陳儀深說,目前已訪問多位李前總統的僚屬故舊,包括黃昆輝、黃主文、陳博志、林碧炤、邱進益、劉泰英、彭榮次、王燕軍等,主題包括執行蔣經國總統交付的開放大陸探親工作、朝野國是會議召開、兩岸之間是否有九二共識、集思會的起落、戒急用忍政策的形成、幕僚小組運作,以及用非正式管道處理台美日關係的「明德專案」等,都「令他大開眼界」。

陳儀深接受本報訪問說,李前總統當年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提出「特殊的國與國關係」,在訪談時任總統府副秘書長林碧炤,林說他雖參與相關討論,但在最關鍵文句,都是經由李前總統親自改寫。為求慎重,李受訪時還找他過來擔任翻譯工作。

在外交工作,陳儀深說,透過訪談也對處理台美日關係的「明德專案」有更深入的認識。另外在與日本互動方面,前亞東關係協會會長彭榮次曾扮演重要角色。彭因具有豐沛日本人脈,在九〇年代以民間企業主身份協助李登輝參與外交工作。彭榮次在訪談提到,一九九五年日本大阪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非正式領袖會議,經與日方周旋後,確認由主辦方派高層來台邀請李前總統出席,李再以不克前往為由指派他人代表。「由我們決定人選,而非北京或主辦國所派」,建立這樣的外交模式,是非常重要的突破。

對於李登輝當年以總統身份回美國母校康乃爾大學演講,曾任國民黨投管會主委的劉泰英,在接受訪談時說明,確有透過卡西迪公關公司進行遊說。劉說,這類公關公司不是什麼案件都接,對方說得很清楚,如果是其他國家很難,但因為我們的民主成就,「台灣就有把握」,之後促成參眾兩院壓倒性支持,使得當時的柯林頓總統也必須同意。

另訪談黃主文時,陳儀深說,黃提到當年國民黨內主流與非主流之爭,挺李的集思會飽受攻擊。李登輝兩千年五月初卸任總統前,邀他們餐敘,特別在餐單上親筆寫「遲來的晚餐」,李並對集思會當年被攻擊沒有能力保護,藉此表達歉意。

陳說,相信明年出版李前總統僚屬故舊的口述歷史訪談之後,民眾能進一步體會台灣今日民主、安定、繁榮的由來。

國史館修纂處長歐素瑛說,僚屬故舊訪談預計訪問 20位相關人士,由陳儀深主訪,現已完成14人、約25 萬字訪談成果;最近將拜訪前總統陳水扁談論扁李關係。

(國史館提供)

(國史館提供)

(記者蘇永耀攝)

(記者蘇永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