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政治耽誤的西洋棋大師! 立陶宛議長有望訪台

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Viktorija Čmilytė-Nielsen)為西洋棋「特級大師」,本月20日出席一場辦在立陶宛中央政府大樓前的西洋棋活動,認真地下「好大的一盤棋」。(取自立陶宛國會)

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Viktorija Čmilytė-Nielsen)為西洋棋「特級大師」,本月20日出席一場辦在立陶宛中央政府大樓前的西洋棋活動,認真地下「好大的一盤棋」。(取自立陶宛國會)

2022/07/24 06:30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23日結束訪問立陶宛行程後,將前往法國訪問。21日接受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Viktorija Čmilytė-Nielsen)款宴時,游錫堃也透露,期盼希米利特在9、10月間能訪台,有望為立陶宛駐台經貿辦事處開館揭牌。38歲的希米利特2015年進軍國會,2020年11月起擔任國會議長,選區位在首都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老城區。而她另一個更讓人津津樂道的身份,是西洋棋界的「特級大師」(GM)。

希米利特童年在父親指導下踏進棋壇,1993年在歐洲U12青少年西洋棋錦標賽女子組摘金,1995年在世界U12青少年西洋棋錦標賽女子組封后。16歲時,希米利特在立陶宛全國西洋棋錦標賽女子組奪冠外,在全國總冠軍戰更一一擊退諸位大師,奪下2000年全國總冠軍。2005年,希米利特再度稱霸全國。

2000年,希米利特在歐洲U20青年女子錦標賽冠軍戰敗給英國棋手侯絲卡(Jovanka Houska)飲恨,不過在2001年希米利特在世界西洋棋總會(FIDE)的世界排名登上第一,同年更在西洋棋界大滿貫賽之一的康力斯西洋棋超級大賽積分循環賽奪冠。2003、2008、2010年也三度在歐洲女子個人錦標賽奪銀。2011年,希米利特終於不再當「收銀員」,於歐洲女子個人錦標賽封后。

希米利特2000年即在世界西洋棋女子錦標賽初登板,當時止步第三輪。2004年二度挑戰世界大賽,然在8強戰強碰前世界冠軍、喬治亞的齊布爾達尼澤而吞敗。2006年,希米利特闖進四強戰,但不敵該年度亞軍、俄羅斯加里雅莫娃。2015年,希米利特最後一次挑戰世界大賽,止步第三輪。

2010年,希米利特獲頒FIDE「特級大師」(GM)頭銜,為棋界僅次於世界冠軍之榮譽。

2015年,因現任維爾紐斯市長席馬休斯(Remigijus Šimašius)當選市長,辭去國會議員職務,希米利特接下其位進軍政壇,黨籍為中間偏右的「自由運動」(LRLS),並於2016年連任成功。2019年,她當選自由運動黨主席。2020年10月國會大選後,與最大贏家、現任立陶宛外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領軍的祖國聯盟ー立陶宛基督教民主黨(TS–LKD)結盟組成聯合政府,同年11月中選上國會議長,成為立陶宛史上第三位女性國會議長。

去年11月18日我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揭牌,立陶宛旋即遭中國失控抗議,不但將外交關係層級降到代辦級,更透過經貿脅迫手段威脅立陶宛,封殺立陶宛產品進入中國市場等。今年1月初,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聲稱「以台灣為名設處是個錯誤」,希米利特隨後駁斥此說法,強調不認為讓台灣以台灣為名在立陶宛設立代表處是個錯誤。她更質疑瑙塞達,「為何瑙塞達在中國施加經濟和政治壓力之後,才批評此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