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日關係應制度化 郭國文籲通過日版「台灣旅行法」

台灣新動力智庫今與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中)、郭國文(左4)共同舉行「從安倍事件探討台日關係未來發展」座談會,邀請國策研究院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郭育仁(右4)、政治大學日本研究碩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石原忠浩(左3)等專家學者與談。(記者謝君臨攝)

台灣新動力智庫今與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中)、郭國文(左4)共同舉行「從安倍事件探討台日關係未來發展」座談會,邀請國策研究院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郭育仁(右4)、政治大學日本研究碩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石原忠浩(左3)等專家學者與談。(記者謝君臨攝)

2022/07/14 14:55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被譽為最友台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外界關注台日關係變化。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表示,相較於台美關係有台灣關係法、旅行法等相關法案,台日之間人與人交流的信賴,是否有制度化的可能?呼籲通過日本版「台灣旅行法」,促成彼此關係結構化的推動,才是台日關係發展最好的方式。

台灣新動力智庫今(14)日與民進黨立委何志偉、郭國文共同舉行「從安倍事件探討台日關係未來發展」座談會,邀請國策研究院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郭育仁、政治大學日本研究碩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石原忠浩等專家學者與談。

郭國文表示,日本現任首相岸田文雄和安倍就對台關係上論述不同,岸田強調的是「台海和平」,安倍則是「台灣安全」,但即便兩者有別,他觀察發現岸田是百分百親美路線,有無可能持續強化其立場,讓印太戰略的抗中路線更加落實。

他說,安倍突然走了,台日關係有無可能從人治到制度面,台美關係有台灣關係法、台北法案、台灣旅行法等法律支持,將關係結構化,台日之間有嗎?人與人交流的信賴是否有制度化的可能?呼籲日方能通過日本版「台灣旅行法」,在外交層面上相對突破,促成台日關係正常化和結構化。

針對台日未來發展前景,郭育仁指出,安倍對台灣有非常特殊的情感,很少有外國領導和台灣人民這麼親近,台日關係不會因為安倍事件煙消雲散,政府間、政黨間都搭了很多橋樑,這會延續下去,台日關係往前走是必然的,而中日關係對撞也會是必然;依照日本國家利益決策模式,台日關係一定會被機制化。

石原忠浩認為,在安倍離開後,日本短期對台政策的大方向應不會變化,在安倍卸任首相後,更強調台灣,就日本國家利益來說這是最大公約數,目前的路線很難調整,短期也找不到像安倍這麼親台的人物,要取代安倍地位短期內不容易。

就台灣、日本、中國的關係發展,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表示,北京希望「抗中挺台」是脫鉤的,抗中是日本民意,可以抗中,中日可以斡旋,但挺台又是另一個層次的問題,安倍說「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已經把這兩件事連結在一起,北京要做的,是先處理挺台,再降低抗中情緒,難度非常高。

不過,王智盛也說,岸田和台灣的淵源沒那麼深,中國似乎看到中日關係修補的契機,中國一定會全力阻擋台灣所謂的「喪禮外交」,北京已經輸了第一場,且輸得灰頭土臉,未來會有更多的斡旋和施壓。

最後,何志偉表示,區域安全上,「安倍主義」會持續存在。他也呼籲中共,整個印太地區維持了多年的和平,靠的便是自制,採取軍事冒險行動,等同於走向經濟自殺的道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