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赴日外交大突破 董立文︰日本要傳達「三個不變」

台灣新政協會13日舉辦「後安倍時期的印太戰略與台日中三邊關係」座談會。(記者張嘉明攝)

台灣新政協會13日舉辦「後安倍時期的印太戰略與台日中三邊關係」座談會。(記者張嘉明攝)

2022/07/13 16:51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台灣新政協會今(13)日召開「後安倍時期的印太戰略與台日中三邊關係」座談會。針對副總統賴清德以私人身分親赴日本弔唁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創我國37年來訪日最高層級官員,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認為,岸田政府同意賴清德赴日此舉,意在展現出「三個不變」。對日本宣示,現任首相岸田文雄將繼承安倍親美、親台、抗中的路線不變;對台灣宣示,台日關係的友好不變;最後,則對中國宣示,日本的印太戰略不變。

董立文直言,安倍是台日關係在日本方面最重要的支柱,也是台灣海峽安全議題國際化的最重要堆手。安倍不僅說服美國,英國與澳洲也紛紛說服,在與日本的聯合聲明中,都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至於怎麼看後安倍時代的日本印太戰略,董立文指出,賴清德此次親赴日本弔唁,根據日本資深記者野島剛的說法,是安倍家族的期盼,換言之是安倍家族的邀請,然後岸田首相也同意。董立文認為,岸田政府的同意背後的意義,展現出三個不變。第一,對日本宣示,現任首相岸田文雄將繼承安倍親美、親台、抗中的路線不變;第二,對台灣宣示,台日關係的友好不變;最後,則對中國宣示,日本的印太戰略不變。

關於岸田如何繼承安倍路線之不變,董立文說明有兩大策略,包括國防預算與修憲議題。在國防預算方面,岸田政府今年4月已宣布將增至2%,但這只是起點。日本即將公布的十年一度防衛計畫大綱內,將可獲得相關驗證。而修憲部分,董立文說,雖然此事為日本國內政治議題,但若要成功,中國的助攻必不可少,無論是外交戰狼、軍事侵略姿態或是「小粉紅」可悲又可惡的留言,都將使修憲進一步獲得日本民意支持。

台灣安倍晉三之友會會長陳唐山提到,美國前總統甘迺迪曾說「內政沒做好,我的黨會被取代;外交沒做好,我的國家將滅亡」,當時甘迺迪正面臨著古巴飛彈危機。而安倍與甘迺迪相似之處在於2人皆有勇氣,像安倍提出「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每當台灣有事情也不吝挺身為台發聲,都讓很多台灣人感念他。

陳唐山直言,日本戰後首相當中,可以說沒有一位像安倍這樣,能在國際政治佔有舉足輕重的一席之地。很多人在安倍不幸離世後問,岸田文雄是否延續安倍的政策。他則舉美國總統拜登為例,很多人擔心拜登上任後會改變川普友台政策,但事實上並沒發生,甚至美國兩院對台灣的支持力道比以前更強勁,原因就在於美國民意的支持。有民意撐腰,政治人物就敢言所當言、為所當為。因此,他認為安倍留下的民意支持度,岸田政府應不會輕易去改變。

台日產經友好促進會會長葉建揚指出,後安倍時代的台日關係,民間的力量將非常重要。民主國家無論政黨或是政治領袖會因選舉而更迭,但政策取決於民意的支持;若民間關係夠穩固,也可避免政權交替造成兩國關係的青黃不接及降低衝擊。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提到,在賴清德親赴日本弔唁一事可看出,中國對岸田政府的干預能力下降,也凸顯對台關係強化的方向不變。此外,岸田內閣不但設置「人權輔佐官」,也修補對韓關係、強化日本自身安保能力、強化日本未來在印太戰略領導的角色,也包括在CPTPP的領導上,未來岸田有望維持不變。岸田政府接下來3年沒有選舉壓力,雙邊合作應會提升跟強化。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表示,安倍除了經濟學的三支箭,在外交上其實也有三支箭,包括堅實的美日同盟、俯瞰地球儀的外交、「自由與繁榮的弧」,而這三箭貫穿安倍的外交政策,也孕育出印太戰略主張。而後安倍的日台中三邊關係,趙天麟認為對俄北方四島問題、對北韓核武及人質問題,以及最重要的中國窮兵黷武,帶給日本強烈需要,需與台灣、美國及印太地區民主盟友整合,延續體現並體現安倍外交三支箭。

趙天麟認為,自民黨在參院改選大勝,修憲派席次越過三分之二等,充分展現日本及國際的主流民意之所向。安倍路線已為印太地區帶來系統性、結構性的位移,將不會因個別政治人物、政黨、派系的更迭而有所改變。

台灣新政協會今(13)日召開「後安倍時期的印太戰略與台日中三邊關係」座談會,由台灣新政協會執行長張宇韶(左3)主持,邀請台日產經友好促進會會長葉建揚(左起)、台灣安倍晉三之友會會長陳唐山、張宇韶、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淡江大學日本政經研究所助理教授徐浤馨與會,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和趙天麟也以視訊與談。(記者楊丞彧攝)

台灣新政協會今(13)日召開「後安倍時期的印太戰略與台日中三邊關係」座談會,由台灣新政協會執行長張宇韶(左3)主持,邀請台日產經友好促進會會長葉建揚(左起)、台灣安倍晉三之友會會長陳唐山、張宇韶、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淡江大學日本政經研究所助理教授徐浤馨與會,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和趙天麟也以視訊與談。(記者楊丞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