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有林盜伐案多被監院糾正 林務局提數據:案件逐年降低

林務局指出,盜伐案已逐年下降。(翻攝資料照)

林務局指出,盜伐案已逐年下降。(翻攝資料照)

2022/07/09 20:25

相關新聞連結:
國有林盜伐案件層出不窮 監院糾正行政院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監察委員忠成、田秋堇調查「國有林盜伐案」,提案糾正行政院,獲監察院通過。林務局指出,隨著提高盜伐刑責與罰金,近10年來盜伐案件的查緝件數,已由2011年394件逐年降低為2021年123件,也已在2020年建立國有林合法木材溯源管理制度,公告未來攜出國境貴重木製品須有國產材木材標章或合法來源證明始得放行。

監委浦忠成、田秋堇調查「國有林盜伐案」,報告指出,近10餘年經查獲者共計2831件,市價近12億元,非法交易實則難以計數且盜伐案件仍層出不窮,認為行政院長期以來漠視盜伐亂象,任令各機關各自為政、各行其是,因此提案糾正。

林務局說,近年透過檢警林移平台共同查緝森林盜伐,並提高盜伐的刑責及罰金,近10年來盜伐案件的查緝件數,已由2011年394件逐年降低為2021年123件。

林務局說,已於2020年建立國有林合法木材溯源管理制度;另針對貴重木出口管制,已公告未來攜出國境之貴重木製品須有國產材木材標章或合法來源證明始得放行;至於針對市面貴重木製品進行總登記部分,因涉及人民財産權,必須以法律明定,現正研議修法中。

要解決盜伐,林務局指出,根本之道在於提振山村經濟,持續推動國有林周邊社區部落參與森林巡護外,也透過林下經濟等多元森林產業政策輔導,以提振山村部落經濟,進而守護山林。

森林護管員薪資部分,林務局說,森林護管員業務除了查察盜伐,包括林地管理、森林生態調查及野生動物保育等,工作性質多元繁重,農委會也報奉行政院於去年核定提高本薪及薪點折合率,並建立逐級晉陞制度,起薪已超過3萬元,逐級晉升後每月最高本薪最高可達4萬6695元另也提高從事高風險作業加給。

林務局指出,山林盜伐是社會及經濟的複合性問題,將持續與檢警移等單位共同查緝遏止外,也持續致力跨部會及公私協力,與國有林周邊關係社區部落合作,並宣導購買合法林產品的消費行為,藉由從源頭到市場的系統化管理,守護森林資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