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時力北市議員選將響應「交通解嚴」提政見 籲市長參選人回應

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林柏勛(左起)、徐千淳、陳志明、劉仕傑與林泓泰今召開「撕去歧視重視騎士,友善路權給家安全」記者會,針對交通政策提出4大共同政見。(記者楊丞彧攝)

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林柏勛(左起)、徐千淳、陳志明、劉仕傑與林泓泰今召開「撕去歧視重視騎士,友善路權給家安全」記者會,針對交通政策提出4大共同政見。(記者楊丞彧攝)

2022/07/08 13:53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台灣機車路權促進會等團體明(9)日下午將於台北市舉辦「2022交通解嚴大遊行」,號召民眾騎上全面禁行機車的忠孝西路後於凱道集會,表達堅持廢除禁行機車及兩段式左轉等訴求。時代力量台北市黨部今(8)日推出影片呼應遊行訴求,5名市議員參選人也針對台北市交通政策提出四大共同政見,呼籲全面檢討台北市內5條進行機車路段。參選人也要求,有意角逐台北市長大位的參選人,對此應有所回應。

時代力量台北市議員參選人陳志明、劉仕傑、徐千淳、林泓泰及林柏勛今上午召開「撕去歧視重視騎士,友善路權給家安全」記者會,發布響應明天「交通解嚴、道路平權」大遊行活動的影片,並提出四大共同政見,包括「取消忠孝西路禁行機車」、「研議其他禁行機車路段開放之可行性」、「擴大試辦不強制兩段式左轉」、「盤點肇事熱點碰撞型態改善道路設計」。

劉仕傑指出,忠孝西路禁行機車40多年,最初的原因之一是擔心公車與機車車流交織會造成危險。然而,在無法以四線道忠孝西路作為通勤路線下,機車族只能轉而選擇更遠、更擁擠的兩線道市民大道,道路安全的疑慮並沒有減少。他呼籲北市府儘速提出忠孝西路開放方案,切莫以拖待變。林泓泰也呼應,除了忠孝西,台北市還有另外四條禁行機車的路段,也有檢討、評估開放的必要。

針對機車兩段式左轉問題,徐千淳指出,兩段式左轉實施以來,出現「機車騎士行駛時與行人動線衝突」、「待轉區成為待撞區」等情形。既然交通部長王國材受訪都曾坦言:「兩段式左轉有因地制宜調整的必要。」因此,她呼籲北市府儘速研擬擴大實施「不強制兩段式左轉」,並全面檢討設置不當的機車待轉區。

陳志明提到,台灣機車多達1430萬輛,比汽車數多約1.7倍,然而台灣道路設計卻是以汽車為本位思考。除了禁行機車與兩段式待轉外,更應全面盤點肇事熱點碰撞型態。若與左轉車道、變換車道相關,或是左轉機車數量多,可改採「偏心左轉車道」;另針對行人易發生交通事故路口,評估設置「Z字型行人兩段式穿越道」。

林柏勛強調,政治都解嚴幾十年了,然而交通卻仍在戒嚴當中。交通平權不是創造另一個霸權,而是讓原本以汽車為思維的交通設計,開放給汽機車、行人共同使用,創造更友善開放多元的交通環境。時力也呼籲有意角逐今年11月台北市長的參選人,包括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等人,都應針對交通政策有所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