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死10分鐘 前空軍副司令李廷盛憶飛越中央山脈練炸射

前空軍副司令李廷盛中將。(資料照)

前空軍副司令李廷盛中將。(資料照)

2022/07/04 20:53

〔中央社〕「捍衛戰士」(Top Gun)續集席捲全球,主角駕駛戰機穿越山谷低空炸射畫面讓觀眾血脈賁張。「前後10分鐘,生死有別」,前空軍副司令李廷盛中將指出,美軍訓練選沙漠,台灣是穿越中央山脈演練炸射,「只要讓敵人覺得你危險,你就成功了」。

假想敵中隊(空軍46中隊)的低空炸射科目,是空軍最出名的高難度訓練科目。F-5戰機為演練避免遭雷達偵測,須從花東縱谷高角度迅速爬升,翻過3668公尺高的關山,藉由地形掩護再俯衝至屏東外海進行炸射;因危險性太高,1架F-5於民國78年1月失事後,空軍便暫停此科目迄今。

前空軍副司令李廷盛中將民國82年曾撰文回憶,炸射班學員於78年1月27日舉行「畢業考」,演練陸上低空模擬出擊訓練(SAT),戰機從志航基地起飛出海後、先往北飛行,至花蓮再轉進花東縱谷,沿著秀姑巒溪一路向南。

根據航線設計,由於通過瑞穗大橋時誤差一分鐘,當轉向玉里時迅速加速至480浬(約時速890公里)以修正誤差值,花東縱谷景物在機腹下呼嘯而過;飛抵大關山區,戰機一個高速滾轉順勢沿著山崖峭壁俯衝而下,荖濃溪山谷盡收眼底。

李廷盛在文中寫道,飛抵六龜後,高屏大溪開闊地形令人迷惑,太多的小鎮、橋及溪流導致沒有參考點,經教官提醒要掌握航向、速度、高度正確;飛至餉潭村拉升,偏角60度轉向靶場,目標在光網內按下發射電門,瞬間串串2.75吋火箭飛向目標。

炸射訓練最驚險處在於,全程均須保持在山稜線以下,藉以模擬躲避敵方雷達偵測。為此,每名受測飛官都有一張SAT航線圖,載明山頭與山頭之間的等高線,從航線設計到模擬飛行都必須相當清楚,並要在腦海裡一幕幕逼真演出。

李廷盛在文中透露,當年曾詢問教官,為何這個科目不採同乘試飛,先藉此熟悉所有地標地物,教官僅淡淡地回答:「戰術出擊任務,敵人是不會給你機會的。」

「前後10分鐘,生死有別」。李廷盛回憶說,他落地後才知道同組另一架F-5失蹤,而雙方的飛行時間僅僅相差10分鐘。此事故造成劉茂安上尉、46中隊戰術專精班教官吳天柱上尉殉職,機體殘骸多年後才在南橫深山尋獲;而當年,吳天柱上尉的女兒才8個月大。

李廷盛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現實中的訓練遠比電影畫面還要危險,台灣空軍的飛行訓練甚至比美軍還要扎實,例如美軍訓練主要在沙漠,但台灣當年就在中央山脈,更貼近真實狀況。

至於進行如此危險科目原因,他說:「只要讓敵人覺得你危險(因為經歷過高難度訓練),你就成功了」。

李廷盛說,當年會想撰寫這段訓練過程,最重要原因,是想讓現代年輕人能有學習榜樣,讓他們了解台灣能擁有多年和平,都是靠國軍不斷精進訓練而來;就如同捍衛戰士主角在電影裡,帶領年輕人一棒接一棒保護國家,「國軍也是如此」。

談及電影,李廷盛透露,當年柱子教官(吳天柱)才8個月大的女兒,近期因為觀看了捍衛戰士續集,特別與李廷盛等人見面,感謝書寫紀錄當天訓練過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