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拋6大文化治理方向成立做夢基金 林佳龍:台北再次因文化而偉大

林佳龍近來陸續推出「大台北首都圈12大市政願景」,今續推文化治理篇提出6大治理方向。(取自臉書)

林佳龍近來陸續推出「大台北首都圈12大市政願景」,今續推文化治理篇提出6大治理方向。(取自臉書)

2022/07/04 14:38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積極爭取民進黨台北市長提名的無任所大使、前交通部長林佳龍,近來陸續推出「大台北首都圈12大市政願景」,今續推文化治理篇,林佳龍提出6大治理方向,主張都更計畫應同步提出「社區創生」計畫,並主張市府應成立文化投資基金、做夢基金和創作人才積極,擴大首都文化投資。

林佳龍指出,首都發展若少了蓬勃的文化力,城市的自我與靈魂必然不完整,城市文化治理不侷限在現有文化局的行政分工上,而是在施政上強調文化領政,且唯有提高全體行政部門的文化觀念及預算,才能逐漸達成文化治理的目標,他希望透過文化空間的塑形、人文歷史的傳續與文化發展的行動,提出文化內容、文化空間、文化產業的立體化文化願景,打造更好的Taipei Plus城市,期盼台北再次因文化而偉大。

林佳龍針對首都文化治理提出都計有文化、對話有文化、空間有文化、內容有文化、教育有文化及交流有文化共6大治理方向,盼帶動台北新文化生活運動,首先,都更計畫應同步提出「社區創生」計畫,以人為本建立完整都市計畫架構,納入文化生活遠景、文化資產保存及文化公共參與機制,在台北都市轉型的過程,強調文化先行的基本觀念。

林佳龍也主張召開大型「台北城市文化會議」及周邊活動、並以文化為題制訂台北主題年,邀請文化界共同制定政策,並邀請國外文化人士進行城市交流,同時每年為台北市制定以文化為名的城市主題年,辦理相關的文化活動,如台北文學年、台北音樂年、台北電影年等。

空間方面,林佳龍指出,如何整合利用場館是下階段發展關鍵,「首都文化生活十字軸」從最北的北投到最南的文山;從最西的萬華、大稻埕到最東的南港延伸,以人文歷史為縱深,由點到線至面,串聯台北舊城街區到新創基地,包括轉型後的中正紀念堂、兩廳院廣場、台北賓館、外交部、國家圖書館、凱達格蘭大道的整個區域,假日可思考發展為減少車流干擾的「首都廣場」,讓市民駐足、休憩。

此外,林佳龍主張台北市政府應主動串連「台灣博物館」、「二二八和平公園」、「國立歷史博物館」、「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臺北當代工藝設計分館」、「南海學園」、「台灣文學基地(齊東詩社)」、「台北植物園」及「國家圖書館」等,發展「首都大博物館區」,打造歷史、閱讀、文創等文化走讀區。

內容方面,林佳龍表示,台北市政府應擴大首都文化內容的投資,除了保存舊文化外,也應致力於結合最新科技技術,發展元宇宙的文化內容,他主張成立「文化投資基金」,提供「做夢基金」,從種子輪、天使輪開始投資創意生成,另應設立「創作人才基金」投資創作人,支持保護獨立創作泉源。

林佳龍近來陸續推出「大台北首都圈12大市政願景」,今續推文化治理篇提出6大治理方向。(取自臉書)

林佳龍近來陸續推出「大台北首都圈12大市政願景」,今續推文化治理篇提出6大治理方向。(取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