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見!美軍海神式偵察機飛越台海 立委:反制中共擴張

王定宇指出,美軍以P-8A穿越台海,反制中共擴張式違反國際法律的行徑。(示意圖,取自美國海軍)

王定宇指出,美軍以P-8A穿越台海,反制中共擴張式違反國際法律的行徑。(示意圖,取自美國海軍)

2022/06/25 12:09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美軍印太司令部證實,一架美國海軍P-8A海神式偵察機24日飛越台灣海峽,「展現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25)日受訪分析,美軍應是反制中國近日的空中騷擾台灣、以及違反國際法地聲稱台海是中國內海,當然也不能排除台海下方有偵察標的。

美國印太司令部稍早發佈聲明,該架P-8A於24日飛經位於國際空域的台海(上空),美國今後會在包括台海範圍內等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持續飛行、航行和行動。藉由在台海內依國際法執行任務,美國支持所有國家的航行權利與自由。

對此,王定宇今日受訪表示,美國第七艦隊平均每月會有一架神盾艦穿越台灣海峽,但美國軍機飛行台海路線比較少見。這次以P-8A穿越台海,大概有幾個詮釋,首先是在中共29架次軍機騷擾台灣西南空域,甚至前進東南方到菲律賓海,這個軍事騷擾行動製造區域的不安全和不穩定。

王定宇續指,中共及俄羅斯的軍艦持續性騷擾日本和台灣的周邊海域,加上中共近日宣稱在台灣海峽和南海享有「自由通行權力」,這是一個違法的擴張行動,加上中共的軍機、軍艦不斷騷擾周邊國家,針對這種擴張式違反國際法律的行徑,美國除了以軍艦例行性穿越台海、主張航行自由外,這兩天特別以P-8A穿越台海,做出明顯的反制動作。

談到P-8A最近一次最有名的戰功,王定宇說,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際,在黑海提供俄羅斯旗艦莫斯科號的相關資訊,讓沒有海軍的烏克蘭,成功以2枚反制飛彈擊沉莫斯科號,其中的偵查資訊運用就是來自美軍P-8A。這次美軍以P-8A穿越台海,具有高度的地緣政治、地緣安全象徵意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