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挺賴清德選總統? 陳建仁:一定支持民進黨提名的人

陳建仁(左)強調,自己一定支持民進黨所提名的人選。(資料照)

陳建仁(左)強調,自己一定支持民進黨所提名的人選。(資料照)

2022/06/25 10:29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前副總統陳建仁去年底申請加入民進黨,他日前披露,現任副總統賴清德曾致電關心「問得很白」,外界解讀為2024兩大熱門人選的首度試探。至於是否支持賴清德選總統?陳建仁昨接受媒體專訪時未正面回應,僅強調,「我一定支持民進黨選出來的每一個人」。

陳建仁去年12月30日向民進黨台北市黨部申請入黨,被解讀為下屆總統大選活棋,甚至可能牽動雙北市長佈局。陳建仁昨接受主持人鄭弘儀專訪時,除了說明入黨初衷,並還原賴清德的致電過程。

陳建仁說,他回到中研院後,遇到幾位支持民進黨一、二十年的朋友想入黨,當時邀他一起參與,自己評估時機正好,以前身為政務官不適合加入政黨,但現在就是一位支持民進黨理念的民間學者,也支持總統蔡英文的施政,希望讓民進黨所有執政成績繼續延續,所以鼓勵大家加入。陳建仁認為,這個初衷到現在始終如一,沒想到外界想像力豐富、考慮的很多,這些都是沒必要。

陳建仁透露,在媒體刊登入黨消息後,賴清德就打來詢問「建仁兄,加入的情形是怎樣」,他當時就闡明原因,自己支持蔡英文政府的繼續執政,最好蔡英文的施政理念能夠更多延長,賴聽完僅回應「喔!多謝、多謝」。此外,陳建仁表示,賴清德當時從宏都拉斯返台、要贈送咖啡,自己就回送台灣高山茶,兩人本來就是朋友,外界對此過度解讀,他加入民進黨是件小事,用心也很單純。

至於,是否支持賴清德要參選總統?陳建仁未正面回應,僅表示,他一定會支持民進黨選出來的每一個人,像現在地方選舉到了,民進黨提名的人,他一定是完全支持。陳建仁強調,對他這樣一個學者來說,終生最愛的就是學術研究,這是自己人生旅途中的主流,做公僕服務社會都是天主召叫的使命,如果台灣需要他出來服務,讓台灣和大家的生活越來越好,他就會來做,「但老實說,我生涯最愛的就是學術研究,所以很珍惜回到中研院的機會,回到學術研究,繼續對人類的健康福祉有所貢獻」。

鄭弘儀追問,行政院長蘇貞昌、桃園市長鄭文燦和無任所大使林佳龍,也被傳出有更上一層樓、參選總統的企圖心,是否也致電詢及同樣問題?陳建仁笑著回應,「他們沒有關心我加入民進黨」。他直指,這幾位都是民進黨很棒的政治人物,也都做得很好,若要出來選總統,都是我們的福氣,民進黨提名的人都會支持到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