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消防局「演很大」? 綠委:侯導被拆穿後還追殺

民進黨團呼籲,新北市府不該讓基層幫高層揹鍋,讓侯導被拆穿後還追殺。(記者王藝菘攝)

民進黨團呼籲,新北市府不該讓基層幫高層揹鍋,讓侯導被拆穿後還追殺。(記者王藝菘攝)

2022/06/08 12:52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逝男童「恩恩」的爸爸日前到新北市消防局聽取錄音檔;消防局卻被網友爆料,以「假報案」方式表演勤務指揮中心現場給恩恩爸看。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8)日直言,新北市長侯友宜站出來說支持第一線消防員,但不該轉移焦點、追殺吹哨者,也別讓基層幫高層揹鍋,讓侯導被拆穿後還追殺。

新北消防局稍早說明,恩恩爸主動表達想了解119作業環境,為重現新冠肺炎疫情時119進線量暴增,故還原當時話務繁忙情況讓他了解。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主任李宇松今日上午也前往新北地檢署,提告張姓前消防員加重誹謗。

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今日上午召開「新北市府演很大 還原真相一場戲?!」記者會,黨團書記長陳歐珀表示,恩恩爸迫切需要真相,新北市府卻演出一場羅生門,不禁讓人懷疑新北市府演很大,這要演給誰看?還是為新北消防弟兄捍衛清白尊嚴?恩恩不幸染疫過世留下家庭傷痛,不希望有政府官僚漠視,民進黨團會全力支持恩恩爸還原真相,也不允許市府掩蓋真相,「難道還原事實這麼困難嗎?證據和通聯紀錄都在新北市府裡面,不用演這麼大,還花這麼多心力演這場戲」。

陳歐珀並拿出新北市消防局官網列舉的相關規定,民眾如果惡意占用119報案專線(如惡作劇、謊報等),已觸犯「消防法」第36條,例如謊報火警、災害 人命救助、緊急救護、或無故撥打消防機關報警電話者,可處新台幣新台幣3000元以上、15000元以下罰鍰,「那天有必要模擬演戲嗎?這也是違法」。

立委羅致政指出,新北市府為了掩蓋可能的問題,演了一齣很大的戲,讓真相的還原越來越遙不可及,這齣戲到底是重現、還原、或是測試,在絕大多數人眼中就是一場戲,目的何在?有幾種可能,第一,製造繁忙景象,告訴大家沒辦法處理通報程序;第二,告訴大家當下環境很吵,有可能聽不清楚、也可能聽進其他人個資,所以不能提供給恩恩爸,但這兩點都要打上問號,因為恩恩爸聽完錄音檔後說沒聽到其他報案訊息或其他個資;第三,比較6月6日和4月14日的疫情,照理講恩恩爸到通報現場應該比4月時更忙,且6月6日當天的通話量、現場雜音、橫向聯繫,跟過去每一天有何不同?所以沒必要演,新北市府不要把責任推給第一線消防,他們只是被迫上場的臨演,編劇可能是消防局長或消防局長官,但導演可能來自更高層級。

「最大問題可能是衛生局」,羅致政認為,從打不通衛生所、到衛生所聯繫不上衛生局,現在衛生局躲在消防局背後,所以消防局是在幫衛生局滅火,甚至是在滅整個新北市府的火,真相有這麼難堪嗎?別想用提告方式嚇阻其他爆料的人,網友離職後還能掌握具體的人事時地物,表示消防局裡面有人看不下去才提供資料指控,而消防局的目的是要恐嚇119現任弟兄不要再爆料。因此,羅致政呼籲,所有看不下去、無辜的消防弟兄,應勇敢把看到的真相說出來。

黨團副書記長林楚茵則強調「演戲不是演習」,張姓前消防員所獲資料有確切數據,表示這來自消防局內部非常明確的爆料,新北市長侯友宜現在是因侯導假面被拆穿,所以不敢面對新北市府橫向聯繫的顢頇。消防弟兄在防疫過程擔負重要責任,6月6日有7000多例確診通報,他們本身有非常重的勤務,讓這些消防弟兄演戲只是配合侯友宜的導演慾望、增加更多勤務,這也是第一線站出來講真話,而市府害怕掩蓋的是什麼?錄音檔是否有更多不可奉告的真相和過程?侯友宜今天站出來說支持第一線消防員,但真正的力挺是不該讓基層消防為新北市或衛生局來揹鍋滅火,應該讓大家知道這81分鐘到底發生了什麼,不要企圖轉移焦點、追殺吹哨者,也別讓基層幫高層揹鍋,讓侯導被拆穿後還追殺。

對比1922的處理過程,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指出,同樣面對恩恩爸還原真相、檢討制度面和執行面的期望,1922很乾脆地提供資訊,供恩恩爸檢討事情發生始末,反觀新北市府多次用相關法令刻意曲解,無視這件事的公益性,更不斷拖延、做出非常矛盾的作法,反而展現他們企圖掩蓋部分事實的情形。此外,新北市府說為了還原當天狀況,但模擬應該要誠實告知,這件事被爆出來後卻讓人非常錯愕,恩恩爸稱現場並沒有被告知相關情形,這件事相當奇怪、也沒有誠信,這不是認真嚴肅去檢討相關事件的態度。不但如此,新北市府和消防局竟然認為爆料者是虛偽不實、還要提告,這不僅浪費司法資源,更展現新北市府和高一意孤行、掩蓋真相的作為,在此呼籲新北市府回頭是岸,是時候像1922那般坦然面對、把事實公布出來。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