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蔣萬安將代表藍營出征 林佳龍擬「12大市政願景」盼搶綠營先機

前交通部長林佳龍悄悄完成「大台北首都圈12大市政願景」市政白皮書,近日將發表,希望在民進黨內台北市長提名仍不明朗之際,搶得先機。(資料照,記者陳心瑜攝)

前交通部長林佳龍悄悄完成「大台北首都圈12大市政願景」市政白皮書,近日將發表,希望在民進黨內台北市長提名仍不明朗之際,搶得先機。(資料照,記者陳心瑜攝)

2022/05/24 19:25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國民黨中常會明將提名立委蔣萬安參選台北市長,民進黨方面,衛福部長陳時中被視為熱門人選,前交通部長林佳龍也積極準備。據悉,林佳龍這段時間則已悄悄完成「大台北首都圈12大市政願景」市政白皮書,並將在近日發表,希望綠營台北市長提名仍不明朗之際,搶得支持先機。

據了解,林佳龍結合台灣智庫並邀請專家學者,草擬大台北首都圈12大市政願景,包括國土規劃、交通網路、疫後經濟、空間正義、數位治理、韌性防災、流域文化、生養照護、人才創新等十二大主題。

相關人士指出,專家學者認為,首都圈擁有雙空港雙海港、基礎的高鐵台鐵軌與捷運路網、高快速公路網,車流與物流的便捷公路。首都圈軌道系統計畫,台北市作為首都圈的核心區與驅動前的引擎,必須主動整合出以首都圈共好的軌道及公共運輸路網計畫,善用中央政府資源,以使用者無縫運輸觀點進行跨縣市間交通網建設計畫。

針對困擾市民已久的內湖交通問題,相關人士表示,而具體計畫上,為了內湖交通,林佳龍找了內湖在地科技廠商、交通顧問公司、交通界教授,針對都市計劃、員工居住地等背景,進行了多次分析討論,最後提出二年內延伸松山新店線往北在內科設置三站,和文湖線港墘站交會,能比較快速用重運量紓解交通。當然,短期內包括高速公路匝道路肩取消、上五楊高架轉向管制等細節,都已經具體定案陸續提出。

至於疫後經濟,林佳龍則在台北產業創新與人才培育方面,聚焦五大產業,提出首都經濟539計畫。聚焦金融業,運輸倉儲物流,會展,生技醫藥與照護,以及資訊服務業等五大產業,以「整合首都圈內循環創新環境,「打造利基型數位服務國家隊」,「加強營運與技術人才國際鏈結」為三大策略主軸,提升台北在首都圈產業發展的支持角色。

台灣智庫則分析,Covid-19疫情進入新常態後,二年來潛在的台灣金融危機及中小企業的經濟與財務危機,隨著銀行利率與寬限期的變化,無法數位轉型的產業與企業體將在今年陸續發生倒閉,並進入裁員潮,市民將面對失業潮,更多的脫北者將陸續出現,台北首都圈的政府應該能夠整合公股銀行、金控公司以政府帶頭消費、寬限放款額度與寬限期限,提早啟動重建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