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俊憲:拜登3度表態「防衛台灣」 疑美論可休矣

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今天的聯合記者會上,雙方均重申台灣安全的重要性。(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今天的聯合記者會上,雙方均重申台灣安全的重要性。(路透)

2022/05/23 21:03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今日表示,若中國犯台,美國將以軍事介入;白宮則重申對台政策不變、承諾不變。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直言,「一次是口誤,但第2、第3次呢,疑美論至此可以休矣」。

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會談,焦點涉及台海議題,會後記者會中被問及若中國犯台,美國是否以武力保衛台灣?拜登回應「是的,這是我們的承諾」。

對此,林俊憲表示,這並不是拜登首次做出如此明確的回答,早在2021年8月、10月時就有類似表態。首先在回應阿富汗局勢時,把北約、日、韓、台灣並列,再來是10月上節目時,直接回應美國對台灣的防禦承諾,今日則與上一次的回答類似,強調「承諾」2個字。

「連續3次的表態,我們很難再視為單純脫口而出」,林俊憲說,「美國是否會協助」這個問題,已經爭論了半世紀,甚至成為國內部分人疑美論的來源,至此可以休矣。當然軍事介入仍然有很大詮釋範圍,從裝備援助的烏克蘭模式到全面出兵的韓戰模式都算,但可以確定的是台灣不會孤軍奮戰。

此外,林俊憲也提到,美國駐華大使館昨日發文,明確寫出「美國不同意中國的一中原則」幾個大字,再加上拜登總統今日發言,戰略模糊的2大模糊點:一中詮釋和軍事介入全部被清晰化,從此成為歷史名詞。

至於走向「戰略清晰」會造成什麼影響?林俊憲認為,最重要的是讓中國不能再「賭博」,對台用兵不能再賭美日澳等國不會介入,一旦開啟戰端就是國際戰爭,衝突規模難以估計,必然會有所忌憚,否則賠上的就是中共的統治基礎,「美國已表態,台灣自己更要加油,最終防衛國家的責任,還是要由我們自己擔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