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會:救國團以青年工作為掩護 為國民黨執行「政治偵防」

黨產會表示,救國團因執行各式各樣任務,在1989年前就取得龐大不動產,多數為青年活動中心、青年育樂中心或學苑建物等,遍布於全台各地,北從金山、南到墾丁及澎湖、金門離島,均有救國團據點,這些不動產使用基地多為公地,也與國民黨有密切關係,使用多數據點均未付費。
(黨產會提供)

黨產會表示,救國團因執行各式各樣任務,在1989年前就取得龐大不動產,多數為青年活動中心、青年育樂中心或學苑建物等,遍布於全台各地,北從金山、南到墾丁及澎湖、金門離島,均有救國團據點,這些不動產使用基地多為公地,也與國民黨有密切關係,使用多數據點均未付費。 (黨產會提供)

2022/05/17 12:3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今日舉行「救國團之財產是否為不當取得財產」聽證會。黨產會揭露,救國團在威權統治時期,以青年工作為掩護,在海內外替國民黨執行「政治偵防」任務,參與寧靜小組工作計畫、春風計畫、學校安定工作會報、安祥專案、博仁計畫,並基於各種任務需求,興建青年活動中心、育樂中心及學苑等,進而累積諸多不動產。

「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第4條規定,「不當取得財產」是指「政黨以違反政黨本質或其他悖於民主法治原則之方式,使自己或其附隨組織取得之財產」。

黨產會表示,2018年已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現正調查救國團財產是否為不當取得。救國團於1969年解除與國防部隸屬關係後,以社會運動機構存續,救國團持續辦理青年活動,在橫貫公路開通後興建山莊,在各地廣建青年活動中心,現存的活動中心多是此階段落成啟用,背後均具有政治目的,國民黨提供政府資源,使救國團在辦理青年活動上取得獨佔地位,以遂行黨內青年政策。

黨產會指出,從總裁批簽、國民黨中常會會議記錄及機關檔案,可以發現救國團成立後,仍密切參與國民黨安排的各種工作計畫,執行國民黨的青年政策。救國團延續著與國民黨的關係,在各項計畫扮演不可或缺角色,亦列席國民黨中全會,國民黨青工會更以救國團工作項目成果在中常會報告。

黨產會揭露,1971年因保釣小組而生的寧靜小組工作計畫,救國團銜命擴大辦理青年育樂活動,透過學生社團領導大專學生,甚至限制有問題的學生社團,並利用寒暑假自強活動等營隊場合,宣揚政府施政、並調查學校中的員生份子。

由調查局辦理的春風計畫,對外秘密不公開,主要在監控大專院校的異議分子,救國團在其中除與學校教官配合外,也負責學生在校活動之輔導、言行考察、注意各社團活動資料收集外,還肩負吸收優秀同志,運用關係介派人員隱蔽身分到學校擔任教職,且收集資料、防止不法活動。

據調查,1983年因應黨外活動增加,國民黨認為黨外汙染輿論、混淆是非,會對全國大專院校師生產生毒化作用,責成教育部邀集青工會、文工會、北區知識青年黨部、救國團、調查局、警備總部、教育部軍訓處、人二室等有關單位,於1983年3月召開第一次校園安定工作會報,每兩周開一次,並對春風會報負責。

黨產會強調,救國團提供青年服務工作,如推動學校輔導社團、成立大專社團服務中心等,均是依照校安會報之指示,其目的是為國民黨執行校園政治偵防工作,甚至設置劍潭、日月潭、溪頭、澄清湖、金山青年活動中心,以及設置青苑、蓮苑、逸苑等休憩場所,目的在藉由辦理講座、座談,灌輸青年各種有利於國民黨的意識形態。

「救國團也依據國民黨指示,從事防制台獨活動措施、海外對匪鬥爭工作!」黨產會指出,救國團以海外青年活動工作為掩護,遂行其執行國民黨對青年進行政治偵防的任務,由總裁批簽所附的「防制台獨活動措施分工表」可見,救國團為第二小組之召集單位,其小組任務是擴大對學生、學員的輔導,嚴防台獨份子在大專院校從事活動,這些防制措施後來定名為「安祥專案」,長期固定執行,救國團負責留學生及家屬輔導及海外青年回國等,救國團為國民黨監控海外學人,具有高度政治意義。

黨產會指出,根據國防部軍情局長葉翔之提交黨中央的訪美工作報告,當年留學生工作由救國團負責,由國民黨海工會所派之工作人員,事實上均由救國團介派,其工作任務是掌握留學生動態、注意親匪學生社團及活動,並通報情報單位。報告中更將救國團與僑委會、調查局、教育部等機關並列,其駐美工作人員經費及工作經費,由行政院撥款。由此可見,救國團任務帶有執行國民黨政策之目的。

黨產會提及,救國團因為執行上述各式各樣任務,在1989年以前就取得龐大不動產,多數為青年活動中心、青年育樂中心或學苑建物等,遍布於全台各地,北從金山、南到墾丁及澎湖、金門離島,均有救國團據點,這些不動產使用基地多為公地,也與國民黨有密切關係,使用多數據點均未付費。

黨產會表示,救國團提供該會的資產負債表,最早一份是1993年度,黨產會以財務資料比較,所謂各界捐給救國團捐款,其實僅占救國團資產7%,救國團財源主要仍以青年服務事業為主,利用青年活動中心收入、舉辦青年育樂活動收費、政府委託辦理收入等。救國團總資產在1993年是41億元,2020年約51億元,相差約莫10億元左右。

黨產會指出,本次聽證爭點為救國團財產是否為不當取得之財產?是否應命移轉為國有、地方自治團體所有?已移轉他人而無法返還時,是否應自救國團其他財產追徵其價額?

救國團代理人秘書處長鄭斐文今日表示,一、救國團財產合法取得,結餘從未流到國民黨或私人手中。二、救國團未妨礙政黨公平競爭或民主憲政秩序。三、救國團未危害國家利益或任何個人。當黨產會要沒收救國團財產時,應通過大法官解釋的法律保留、平等、比例等三項原則的檢驗,切勿忽略救國團的努力與付出。

鄭斐文主張,國民黨邀請機關、學校、團體、救國團參加會議提出報告,應屬黨政運作機關係,未脫離憲政體制框架,其會議記錄多是單方片面的想法與希望,不能作為「認定附隨組織進而沒收財產」的證據。

黨產會指出,救國團以海外青年活動工作為掩護,遂行其執行國民黨對青年進行政治偵防的任務,由總裁批簽所附的「防制台獨活動措施分工表」可見,救國團為第二小組之召集單位,其小組任務是擴大對學生、學員的輔導,嚴防台獨份子在大專院校從事活動,這些防制措施後來定名為「安祥專案」。(黨產會提供)

黨產會指出,救國團以海外青年活動工作為掩護,遂行其執行國民黨對青年進行政治偵防的任務,由總裁批簽所附的「防制台獨活動措施分工表」可見,救國團為第二小組之召集單位,其小組任務是擴大對學生、學員的輔導,嚴防台獨份子在大專院校從事活動,這些防制措施後來定名為「安祥專案」。(黨產會提供)

黨產會揭露,救國團在各個時期配合國民黨辦理各項業務。(黨產會提供)

黨產會揭露,救國團在各個時期配合國民黨辦理各項業務。(黨產會提供)

黨產會指出,救國團於春風計畫中,負責責成各校軍訓教官,配合負責學生在校活動的輔導及思想言行考察。(黨產會提供)

黨產會指出,救國團於春風計畫中,負責責成各校軍訓教官,配合負責學生在校活動的輔導及思想言行考察。(黨產會提供)

黨產會揭露,救國團參與寧靜小組工作計畫,利用寒暑期自強活動等營隊場合,宣揚政府施政,調查學校員生中的活動份子。(黨產會提供)

黨產會揭露,救國團參與寧靜小組工作計畫,利用寒暑期自強活動等營隊場合,宣揚政府施政,調查學校員生中的活動份子。(黨產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