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寬港人定居無限期延後? 陸委會:政府不會強渡關山

放寬港澳專業人才來台定居引發社會質疑,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今日強調,政府不會強渡關山貿然推動,還是會持續溝通,廣泛納入各界意見,待取得更多共識再行落實,「我們有時間感,沒有時間表」。(記者陳鈺馥攝)

放寬港澳專業人才來台定居引發社會質疑,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今日強調,政府不會強渡關山貿然推動,還是會持續溝通,廣泛納入各界意見,待取得更多共識再行落實,「我們有時間感,沒有時間表」。(記者陳鈺馥攝)

2022/05/05 17:29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政府原定5月1日放寬從事港澳專業人才來台居留工作滿5年、最後一年每月收入達基本工資2倍,可以申請定居,因社會反彈及立委質疑有國安疑慮暫緩。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今日強調,政府不會強渡關山貿然推動,還是會持續溝通,廣泛納入各界意見,待取得更多共識再行落實,「我們有時間感,沒有時間表」。

針對如何防止中共藉港澳人流對台滲透?邱垂正表示,有關推出從事專業工作的港人可以申請定居,政府已經研議四道關卡嚴格把關,以確保國安零風險。包括第一道關卡「居留審查」,對於是否符合我國所需要的專業人才申請來台,在就業前會進行專業及國安審查。第二道是「5年觀察期」,連續居留5年期間內,都可由主管機關定期審核居留身分。

邱垂正指出,第三道是「專案認定」,將由內政部召集相關部會審查相關專業是否符合台灣的需求,評估相關數量及專業是否衝擊就業市場,以避免衝擊就業市場。第四道是「國安審查」,由國安單位進行個案審查,會有這四道關卡。

關於五年觀察期要如何審查?他提及,是從法案生效後開始算5年,在每1、2年期間,主管機關會核發居留證件,在重新核發居留證件時,可以判斷從事的專業工作、留台事由是否與事實不符,當然對其言行各方面,主管機關都可以做觀察,以確保對台灣社會安全無虞。

邱垂正進一步說,政府推動從事專業工作的港人可申請定居,已研擬四道關卡嚴格把關,其中,「專業認定」關卡,會由政府跨部會審查專業,審查數量是不是符合台灣需求,以及會不會衝擊就業市場來加以評估。

邱垂正表示,港澳居民在居留定居方面是依據「香港澳門關係條例」及「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跟「外國人入出國移民法」兩者在制度及適用範圍,有根本差異,無法完全類比。這次有到立法院與立委溝通,要感謝很多立法委員藉溝通提出很多寶貴建議,有立委提出要港人取得定居資格前,應放棄香港永久居民證,政府機關會加以研議評估。

邱垂正強調,有關於這個修正案,政府會持續與國會溝通,以化解疑慮爭取支持。對於外界疑慮,政府不會強渡關山貿然推動,還是會持續溝通,廣泛納入各界意見,待取得更多共識再行落實。

媒體追問,該案是否會無限期延後?邱回應,目前還在跟外界和國會溝通,政府會廣納各界意見、化解爭議,希望能夠取得更多共識再落實,溝通都是積極的,「我們有時間感,沒有時間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