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放寬港人申請定居引國安疑慮 民進黨團:憂中國派人混入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資料照)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資料照)

2022/05/03 16:02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政府原定5月1日放寬從事專業工作港人可申請定居,取得我國身分證,因社會反彈及立委質疑有國安疑慮暫緩。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今(3)日表示,擔心中國利用這種方式混入有國安疑慮者,包含中國長期派在港澳有特別任務的人趁機來台定居,這也是社會對港澳放寬的最大疑慮。

為解決港人來台工作只能居留、無法定居問題,政府修訂「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規劃港澳白領專業人才在台工作居留滿5年、每年居留時間達183天,且最後一年月收入達基本薪資兩倍等條件,可以申請定居。國安高層昨向民進黨立委說明修法方向,但立委仍有疑慮。

鄭運鵬指出,因為我國將中港澳人士與外國人的身分有區隔,適用不同規範,本來5月1日要放寬港澳白領專業人才比照外國人的標準,才會引起社會與立委的疑慮,黨團昨日的確有與相關機關代表做了討論。

他說,民進黨立委相信香港來台的民運人士用專案處理的方式,也樂見政府協助他們在台灣得到安定生活及就業,但在實務上的生活照顧是否有落差,也確實需要相關機關再多研究。但是,這些民運朋友有部分還是在學學生、甚至未成年者,根本不會是所謂專業人士,而且,政府也不可能讓他們浮上檯面被討論,這對當事人以及他們在香港的家屬也有相當的風險。

鄭運鵬強調,相信目前政府的專案審查與國安審查不會放水,但是一旦適用放寬後的外國人攬才專法,用專業人士方式取得定居,擔心中國利用這種方式混入有國安疑慮的人,包含中國長期派在港澳有特別任務的人趁機來台定居,這也是社會對港澳放寬的最大疑慮。

他說,希望行政部門、國安單位要把專業人士與民運人士做出相當清楚的分流與合理審查,不要讓政府的美意造成社會恐慌。昨天雖然在法條上沒有共識,但行政院會再進行研究與調整,提出一個讓委員與社會可以安定的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