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會:救國團1993年累積財產41億 與黨國壓迫體制相關

黨產會調查報告指出,救國團在1993年累積高達41億元財產,實與國民黨威權統治時期的壓迫體制密切相關,非救國團所主張為政府提供勞務而取得對價。(資料照)

黨產會調查報告指出,救國團在1993年累積高達41億元財產,實與國民黨威權統治時期的壓迫體制密切相關,非救國團所主張為政府提供勞務而取得對價。(資料照)

2022/05/03 11:5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5月17日將舉行「救國團之財產是否為不當取得財產」聽證會。黨產會公布調查報告指出,救國團在1993年累積高達41億元財產,實與國民黨威權統治時期的壓迫體制密切相關,非救國團所主張為政府提供勞務而取得對價。救國團曾參與「春風計畫」、「博仁計畫」等國民黨實施的校園政治偵防活動,為國民黨威權統治時期壓迫體制的一環。

黨產會調查發現,救國團隸屬國防部時期,密切協助國民黨黨務運作,是國民黨最重要青運機構。救國團「調訓」海外青年作為國民黨的海外工作幹部。解除隸屬關係後,未依法經核准立案,僅因國民黨政治需要,就以「準機關」之姿,承繼原隸屬國防部的資源,各級政府均配合辦理各項活動,持續給予補助。

黨產會強調,救國團挾國民黨支持在校園內發展綿密組織,學校青年服務工作、舉辦青年育樂活動或發展青年服務事業,實際上係為國民黨壓制學生運動、執行監控學生計劃。救國團參與「春風計畫」、「校園安定會報」、「博仁計畫」等國民黨實施的校園政治偵防活動,參與期間自1971年至解嚴後,為國民黨威權統治時期壓迫體制的一環。

黨產會指出,救國團在國民黨動用各級政府資源支持下,獨占寒暑期自強活動、青年服務工作,乃至於經營青年活動中心,其目的在掌握學生社團、控制學生思想、防範學生集結反對國民黨的勢力。救國團所舉辦青年育樂活動,以及政府委託代辦業務,與救國團作為國民黨威權統治時期壓迫體制「執行者」密不可分且侵害人權。

在不動產方面,黨產會表示,劍潭青年活動中心原佔用國有、台北市有土地,1993年後才陸續承租基地;復興青年活動中心坐落原住民保留地,租期至2024年底;救國團苗栗縣團委會佔用縣土地,苗栗農田水利會、苗栗縣府最後將被佔土地讓售救國團。

在離島部分,黨產會提及,救國團以中國青年服務事業文教基金會充當「人頭」,購置金門縣有地作為金門青年活動中心,且有金門縣民祖傳土地遭軍方佔用後,再遭縣府出售給救國團情形。

關於救國團財產,黨產會質疑,1993年資產負債表顯示,救國團資產總計約41億元,以類型區分,不動產約12.01億元;根據2020年資產負債表,救國團資產51.85億元,其中,不動產、廠房及設備占24.63億元。從救國團1993年資產負債表可見,距今30年前,救國團資產金額已高達41億餘元,與2020年的51億餘元相差不到20%,如考量物價,恐當年資產更勝今日。

黨產會提及,救國團向參與活動青年學子收費,向政府要補助或代辦費用,免費使用公有土地及政府提供的非金錢資源。救國團所累積財產,與國民黨威權統治時期的壓迫體制密切相關,非救國團所主張為政府提供勞務而取得對價,有違反政黨本質且悖於民主法治原則之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