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移工懷孕遭強迫解約 監院糾正勞動部

監委王幼玲、王美玉。(記者謝君臨攝)

監委王幼玲、王美玉。(記者謝君臨攝)

2022/05/02 17:4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截至去年底,在台移工計有近70萬人,其中過半數是女性,更有8成介於25至44歲的育齡階段;然而,監委王幼玲、王美玉調查發現,勞動部空有法令與措施,卻落實不足,讓女性外籍移工在懷孕後遭雇主強迫解約回國,甚至隱忍自己懷孕、自行產子等事件不斷發生。監察院通過糾正勞動部。

2位監委說,國際人權公約已揭示國家應採取適當措施,避免婦女因懷孕或產假而遭到解僱,我國也在2015年全面取消對女性移工的妊娠檢查,相關法令並明文禁止雇主以女性移工懷孕為由單方面終止聘僱契約,勞動部也有解約驗證機制。

但,調查發現,實務上仍有雇主、仲介要求或勸說懷孕移工在孕期7個月前解約回國,或者以被看護者沒有看護需求、移工表現未通過考核等理由,終止聘僱或不續聘,也確實有懷孕移工被迫解約回國,而解約驗證時卻未能發現,以及有移工擔心被解僱,只好隱忍懷孕消息而未做產檢。

從統計資料來看,2018至2021年共有1萬5648名女性移工領取生育給付,其中1萬3300人已返國,但有8010人是在終止聘僱契約下離境,且每年移工懷孕後解約回國的情況愈見明顯,比率從2019年的4成,提高至去年的66.1%。

另外,去年底女性社福移工人數多達22.5萬人,遠遠超過女性產業移工的12.8萬人,其中又有逾9成是家庭看護工,但她們未能加入勞工保險,懷孕後終止契約回國的情形,因無保險資料可查而存有黑數。

懷孕移工若受不合理對待,雖可向1955專線提出申訴,但前年及去年的226件申訴案中,卻有逾6成案件的處置結果是「移工已出境或等待離境」及「移工同意結(撤)案」,加上勞動部未有抽檢覆核機制,也欠缺明確的歸類標準,使得移工懷孕申訴案量有失真疑慮,以致無法掌握其實際處境。

調查也發現,社福移工雖可以懷孕事由轉換雇主、工作及暫緩轉換雇主,但前年及去年提出並經勞動部同意轉換雇主或工作只有34人。以上凸顯勞動部空有法規政策與措施,卻難以落實,造成外籍看護工一旦懷孕,多只能解約回國,或選擇隱忍,甚至成為失聯移工,因而衍生「黑戶寶寶」一連串問題。

此外,家庭看護工在台工作期間若想要養育子女,除面臨無法負擔托育費用的困境外,家戶聘僱還涉及到需居住在被照顧者家中24小時待命的工作型態,但勞動部卻迄乏對策與配套,讓雇主及外籍看護工自行承擔及解決。

因應台灣人口結構轉變,政府也正在調整移工政策,因此,2位監委希望勞動部與衛福部對於移工在台工作期間成立家庭、撫養子女的需求,能夠妥為研議規劃處理,以落實國際人權公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