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特赦韓豫平遭質疑干預司法? 蔡清祥:依法行事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質詢法務部長蔡清祥。(記者謝君臨翻攝)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質詢法務部長蔡清祥。(記者謝君臨翻攝)

2022/04/25 14:18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特赦陸軍退役少將韓豫平,朝野立委多表達肯定。然而,國民黨立委葉毓蘭今(25)日於立法院質詢時表示,外界質疑這有行政干預司法的問題,以及是否要鋪陳國務機要費除罪化?對此,法務部長蔡清祥強調,絕對沒有行政干預司法,因為在法律及憲法上,明定總統有此職權,純粹是依法行事。

韓豫平、張淯森於2015年分別任職陸軍花東防衛指揮部參謀長、行政士,以團體加菜金支付指揮官宴請下屬餐會的3名軍眷,費用共計2880元,被認定觸犯貪污治罪條例、陸海空軍刑法及刑法罪刑,分別遭處4年6月、1年有期徒刑並宣告褫奪公權。蔡總統考量本案情輕法重,顧念國軍將士貢獻,予以特赦。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併案審查「犯罪被害人保護法修正草案」等案,邀請蔡清祥列席報告,並備質詢。葉毓蘭質詢指出,特赦是總統的特別權力,肯定蔡總統維護國軍官兵的用心,但外界有人質疑,本案尚未完全走完司法程序,特赦是否有行政干預司法的問題?以及這是否要鋪陳國務機要費除罪化?

「這絕對沒有行政干預司法的問題!」蔡清祥強調,因為在法律及憲法上都有明確規定,總統有特赦的職權,這不是干預不干預的問題,純粹是依法行事。葉毓蘭續追問,蔡總統有沒有要法務部研議特赦前總統陳水扁的可能?蔡清祥說,到目前為止沒有接到其他指示。

國民黨立委林思銘質詢時表示,蔡總統特赦韓豫平,他個人是肯定的,但根據蔡總統對事實的看法,如同打臉法官,司法院是否會懲處承審法官?

對此,司法院刑事廳長彭幸鳴說,本案是歷經偵查、起訴且經過一、二、三審定讞的案件,歷審法官都是在檢辯都到庭狀況下,舉出雙方認為有利的證據,並考量各種事實後進行所有證據的調查,訴訟程序都符合正當法律程序的要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