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長力挺「被霸凌的民主台灣」 外媒:捷克考慮跟進正名我外館

捷克外交部長利帕夫斯基(圖)接受外媒訪問時表示,歐盟是時候盡力幫助「像台灣這樣被霸凌的民主」了(歐新社)

捷克外交部長利帕夫斯基(圖)接受外媒訪問時表示,歐盟是時候盡力幫助「像台灣這樣被霸凌的民主」了(歐新社)

2022/04/14 10:24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捷克外交部長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y)接受外媒訪問時表示,歐盟是時候盡力幫助「像台灣這樣被霸凌的民主」了。同篇報導也透露,立場親中的捷克總統澤曼(Miloš Zeman)預計年底退休,屆時捷克可能採取與立陶宛類似舉措,將台灣駐捷克布拉格的台北辦事處更名為「台灣」(Taiwanese)。

外交部長吳釗燮透過推特感謝利帕夫斯基的友台言論。吳釗燮說,台灣儘管受到中國欺凌,仍將保持堅韌強大,並繼續與捷克和歐洲的民主夥伴合作,加強聯繫、對抗威權主義,「我們志同道合,不證自明。」

捷克今年7月將輪值擔任歐盟主席國,政治新聞媒體《Politico》13日刊登捷克外長利帕夫斯基專訪(https://www.politico.eu/article/czech-foreign-minister-eyes-closer-ties-with-bullied-taiwan/),利帕夫斯基在訪問中關注中俄連結關係,並強調需要加強檢視北京對莫斯科的支援,應更嚴格審視中國是否支持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

訪問中並大幅提及捷克和台灣的關係,捷克新總理費亞拉(Petr Fiala)領導的新政府去年12月上路,捷克新政府特別強調台灣是其關鍵的印太夥伴之一。報導指出,台灣與西方日益增加的互動讓北京感到不安。

利帕夫斯基直言,「我們知道台灣被中國欺負,我們政府願景的一部分是,世界上的民主國家應該團結一致,而台灣是民主國家」。利帕夫斯基說,台灣是半導體領域的全球領導者,台灣是捷克最大的投資者之一,創造許多很好的工作機會,捷克希望強化這樣的經濟關係,同時,也希望盡可能地幫助台灣。

同篇報導補充說明立陶宛因深化與台灣關係,引發中國經濟報復、外交降級,以及歐盟和北京的一系列外交裂痕。報導引述不具名的捷克外交官員指出,捷克總統澤曼預計年底退休,屆時捷克可能採取與立陶宛類似舉措,將台灣駐捷克布拉格的台北辦事處更名為「台灣」(Taiwanese)。

政治新聞媒體《Politico》13日刊登捷克外長利帕夫斯基專訪,外交部長吳釗燮推特感謝利帕夫斯基友台言論。(翻攝自推特)

政治新聞媒體《Politico》13日刊登捷克外長利帕夫斯基專訪,外交部長吳釗燮推特感謝利帕夫斯基友台言論。(翻攝自推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