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蔣萬安倡中正紀念堂改名 李永得:先釐清銅像與堂體如何處理

文化部長李永得。(資料照)

文化部長李永得。(資料照)

2022/04/08 15:22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備戰年底台北市長選舉,身世頻成話題的國民黨立委蔣萬安,繼公開表態「身為蔣家後人很光榮」後,今(8)日再拋出將「中正紀念堂」改為「台灣建設紀念館」。對此,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先要釐清現在的銅像與堂體要如何處理。他肯定蔣委員主張改名一事,但要改成什麼,社會大眾可以來討論。

蔣萬安今拋出中正紀念堂未來應升級、轉型為「台灣建設紀念館」的想法,被解讀是要為參選市長可能遇到的轉型正義議題拆彈。李永得中午回應表示,對於蔣委員的提議,先要釐清對於中正紀念堂現在的銅像與堂體要如何處理,這必須要先講清楚,至於未來要改變成什麼,社會大眾可以一起來討論。

李永得強調,文化部對於中正紀念堂轉型有3個原則,第一是去威權、不去歷史;第二是要彰顯對抗獨裁者的企圖,這是台灣的基本價值,也是台灣民主自由向前行的基本動力;第三是多元史觀,所以站在這3個原則上,他肯定蔣萬安提議要改名這件事情。

李永得指出,去威權其中一部分,就是涉及中正紀念堂名稱與園區的問題,最後也必須要做一些決定,「蔣委員說要改名,這個我非常肯定」,但是否要改為「台灣建設紀念館」或改變成什麼,可以經由社會對話,大家共同來討論。

對於蔣萬安拋中正紀念堂改名議題,被認為是參選台北市長的起手式。李永得表示,台北市的候選人,這個議題也應該是他們很重視的,畢竟中正紀念堂園區也是在台北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