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遏止幼兒園超收亂象 王婉諭提修法追繳不當獲利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左二)等人舉行記者會提出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及教保人員服務條例修正案。(記者王藝菘攝)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左二)等人舉行記者會提出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及教保人員服務條例修正案。(記者王藝菘攝)

2022/03/31 11:51

〔記者楊丞彧/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法委員王婉諭今召開記者會表示,兒童節將至,大人最好的禮物是為孩子打造安全、友善成長的環境,因此她提出兩部法案修正版本,盼能盡速排審。新竹市議員蔡惠婷提到,幼兒園違法超收問題多,但賺取暴利的業者所面對的罰鍰,明顯低得不成比例。因此,盼比照「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修法,賦予主管機關追繳不當利得的權力,杜絕以違法行為牟取暴利之誘因。

王婉諭表示,今年兒童節前夕,她提出「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及「教保人員服務條例」兩部法案的修法版本,包括四大修法主張。首先,不當對待行為明確化,讓體罰不再無法可管;其次,應沒收不法所得,遏止不肖幼兒園業者違法超收;第三,實踐兒少友善調查環境,讓孩子的聲音被聽見;最後,應比照「性平法」完善調查機制,保障當事人程序主體地位。

王婉諭提到,過去曾發生幼兒園教保人員用膠帶捆住幼童,然而現無法源可依法進行懲處。現行「兒少權法」只規範「身心虐待」、「其他不正當行為」屬於違法範疇,「不當管教」並不違法。因此,她提出的兩部法案修法草案中明定,除了程度較重的「身心虐待」之外,照顧者對幼兒其他程度較輕的傷害,身體上的體罰或精神暴力,都是不得做的行為態樣。

蔡惠婷指出,目前幼兒園各種違規態樣,以「超收」為最多,讓教保服務機構獲取暴利,但嚴重影響老師照顧孩子的心力。而有不肖業者為規避稽查,將孩子藏在櫥櫃、地下室、陽台,影響兒少人身安全。但現行罰鍰遠遠不及超收獲利,沒有嚇阻作用。因此,此次修法將參考「食安法」規定,盼賦予主管機關追繳不當利得的權力。

新北市板橋區議員擬參選人彭盛韶說,針對兒童遭受不當對待的究責機制,雖教育部頒布了規範相關流程,但性質僅屬行政規則,對當事人的保障遠遠不足。此次修法將比照「性別平等教育法」,將調查申請或檢舉程序、調查主管機關、調查小組組成成員及專業性、調查程序明訂入法;調查主管機關更應以正式書面方式將調查結果及報告寄給申訴人,對結果有異議也應有相關救濟程序。

全教總幼委會主委楊逸飛強調,與兒少有關的調查程序中,不能忽視兒少被害者本人的證言。國家有義務透過專業協助,提升兒少被害人的詢問品質,保障其司法及行政調查權益。透過修法,希望要求教育部重視兒少表意權,更增訂條文要求建置「教保不當管教案件調查專業人才庫」,確保全數調查委員都具備與幼兒心理知能、或其他可協助幼兒表達意見的專業知能,讓兒少安心陳述。

王婉諭呼籲,保護孩子刻不容緩。孩子是這個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也是奠定這個國家發展的基石,她希望行政院、朝野黨團的召委,盡速排審相關的法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