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會連拋疑問!拚公司化 台鐵局今晚逐一解答

台鐵工會對安全改革、薪資福利等各項疑問,台鐵局今晚逐一回覆為員工解答。(資料照)

台鐵工會對安全改革、薪資福利等各項疑問,台鐵局今晚逐一回覆為員工解答。(資料照)

2022/03/22 21:44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台灣鐵路工會認為現行政府的台鐵公司化條例草案並不完備,存在這諸多缺點與陷阱,包含鐵路安全為提及也不明確、未來軍公教調薪未納入、員工宿舍將被收回等,明日將上街陳情、抗議。對此,交通部台鐵局今晚針對台鐵工會5項疑問逐一回覆,並強調安全改革是現在進行式,公司化後員工權益會充分保障。

台鐵工會認為政府公司化條例草案不完備且有諸多缺點與陷阱舉例5項:
第1,鐵路安全未提及也不明確;
第2,未來行政院軍公教調薪未納入;
第3,未來鐵路公司自辦銓敘,資位人員身分難認定;
第4,員工宿舍全面收回,所有員工必須全部搬出;
第5,未來公司薪資制度與福利未改善等。

台鐵局表示,提供民眾安全的鐵路運輸服務是台鐵局的責任,目前台鐵局已積極進行安全改革,但組織體制仍沿襲行政機關、運作僵化,必須透過公司化組織改革,才能更進一步提升行車安全。對於台鐵工會五項疑問,都會逐一回覆,釐清員工疑惑。

鐵路安全方面,台鐵局表示,安全改革是進行式,公司化能確實加強落實安全改革效能。普悠瑪號新馬事故、太魯閣號清水隧道事故後,為協助台鐵加速改革確保提供民眾安全的鐵路運輸服務,交通部已督導及要求台鐵局積極推動辦理各項安全改善措施;此外,更引進在台灣高鐵、歐美、日本等先進國家及航空界普及的安全管理系統(SMS)及第三方獨立單位(DNV)評鑑,建立安全第一的組織文化與作業習慣,台鐵將持續改善追求更安全的運輸環境。

不過目前台鐵局體制未變革,相關安全管理及改革工作未能徹底落實至基層單位,恐影響安全維護執行效能,台鐵局表示,這是目前台鐵在制度面所面臨的困境,必須透過公司化的組織改革,才能有效發生改變,包含設置安全專責部門,提升直屬層級、進用專業人才等。

員工調薪的部分,台鐵局表示,現職人員選擇交通資位制繼續任用,均比照軍公教人員調薪辦理。台鐵局資位制人員適用「交通臺灣鐵路管理局職員薪額及專業加給表」,歷年來均配合行政院軍公教人員調薪政策辦理調薪作業;公司成立後若行政院辦理調薪,台鐵公司資位制人員也會配合調整,另外,台鐵公司化後,公司有盈餘的狀況下,也可向行政院爭取調薪。

另外,台鐵公司自辦銓敘審定具有法定效力,台鐵局表示,參照郵政公司、港務公司等交通事業機構改制國營公司前例,銓敘審定事宜由銓敘部授權台鐵公司辦理銓敘,以加速審查效率,資位制人員經公司審定後仍具公務人員身分,不影響既有權益,資位制人員身分不受影響,公司化後仍可轉調行政機關或公立學校。

員工宿舍方面,台鐵局將營運所需職務宿舍列為「公司持有-作價投資」,即維持職務宿舍現狀,住宿人員無須搬出。

未來台鐵公司薪資制度與福利採雙軌制,台鐵局表示,選擇原資位制身分任用人員,薪資、福利仍依原規定辦理。薪資仍依行政院核定「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職員薪額及專業加給表」等原有關規定支給;獎金則依交通事業人員考成條例、公務人員考績法等規定,支領考成獎金及軍公教人員年終工作獎金發給注意事項,發給考成獎金及年終工作獎金,至多發給2.5個月;福利部分則由職工福利委員會,提供各項福利事項。

選擇轉調從業人員的員工,薪資依台鐵公司從業人員薪給管理要點及從業人員待遇表等規定辦理,由公司衡酌營運績效及用人費用負擔能力調整待遇,員工共同努力營運績效越好,調增空間越大;獎金則依交通部所屬實施用人費率事業機構經營績效獎金實施要點、台鐵公司核發經營績效獎金應行注意事項,發給考核獎金及績效獎金,至多發給4.4個月;福利同樣由職工福利委員會提供各項福利事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