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傅崐萁喊買F-22、薩德、神盾 蘇貞昌:不是菜市場點菜

立法院院會,行政院長蘇貞昌備詢。(記者王藝菘攝)

立法院院會,行政院長蘇貞昌備詢。(記者王藝菘攝)

2022/03/22 12:49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傅崐萁今在立法院質詢蘇揆時再三要蘇貞昌挺直腰桿,喊出要買F-22、薩德、神盾等武器,還問「有沒有勇氣跟美國人大聲講?」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勇氣始終不減,但要對美要求什麼武器會縝密考量,不是像委員好像菜市場點菜,讓傅氣得怒喊「不要這麼粗俗!粗鄙!」

傅崐萁一上質詢台就先下馬威說,詢答過程請行政院不要實問需答、破壞議事規則,本院是中華民國國會,不是行政院立法科,詢答過程行政院長必須務實答覆,不能有任何反質詢或口出惡言行為,也請院會主席維持本院尊嚴及會場秩序。

對於傅崐萁質詢,烏克蘭戰況慘烈,全世界都認為下一個可能就是台灣,當兩岸交戰時,我們有何防衛能力?蘇貞昌回應,平常已就方方面面整備訓練,這次也針對俄羅斯烏克蘭組專案整備,無論是充實戰機戰備相關武器,就全民動員修法等,政府不分晝夜進行,也謝謝立法院支持。

不過,傅崐萁質疑,日本、韓國都與美國簽訂安保協議,我們何時才能簽訂台美安保協議?蘇揆回應,「我們雖沒有安保協議,但美國已一再宣布,雙方關係堅若磐石。」傅隨即反酸,美國也說過跟烏克蘭友誼堅若鋼鐵,但也沒有出兵,我們不能一廂情願地活在幻想中。

傅崐萁指出,在野黨國會議員表達希望台灣有最好最先進的武器,這是給中華民國政府力量,對美談判、採購更有所本,希望行政院挺直腰桿、大聲問美國,為什麼我們不能有F-22戰機?薩德反導彈系統?神盾戰鬥系統?SM-6飛彈?

蘇貞昌回應,台灣需要怎樣的作戰防衛系統,政府都有慎重考量,台美6項保證,包含武器等都涉及相關專業,兩國專業人員一直都有最密切聯繫,哪種武器適合台灣、防衛台灣,都有最周密的考量。

傅崐萁又說,世界軍備競賽已有很明顯突破,前兩天俄羅斯已經動用匕首飛彈攻擊烏克蘭,這是目前台灣無法防備的,請院長抬起臂膀、腰桿請直,跟美國人大聲講我們要買這些武器,有沒有這個勇氣?

蘇揆淡漠回應,勇氣始終不減,但要對美要求什麼武器會縝密考量,不是像委員好像菜市場點菜。傅喝斥「請不要這麼粗俗、粗鄙的語言,請不要用在立法院」,蘇反駁,說挺直腰桿、閃躲等語言才是更粗俗、更不敬。

傅崐萁最後表示,建議民進黨政府,如果美國不能給足防衛力量的支持,建議我們回到芬蘭模式,不需要成為列強的前線國家,才能確保台灣的安全繁榮跟和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