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交部提武力犯台將付慘痛代價 邱國正:一旦作戰 大家都很慘

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一旦作戰,大家都很慘,國防部始終靜觀其變,都會有所準備、有所因應。(記者方賓照攝)

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一旦作戰,大家都很慘,國防部始終靜觀其變,都會有所準備、有所因應。(記者方賓照攝)

2022/03/10 09:28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俄羅斯進攻烏克蘭,引發國際局勢變動;外交部送交給立法院的報告指出,若中國錯估情勢,對台採取軍事行動,必將付出慘痛代價;國防部長邱國正今表示,「勝兵先勝」要經過一番思維,一旦作戰,大家都很慘,國防部始終靜觀其變,都會有所準備、有所因應。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外交部長吳釗燮等相關部會首長報告「俄烏戰爭暨近期台海周遭情勢研析與因應」,並備質詢;由於各部會報告昨日已送至立法院,外交部的報告措辭比起國防部還要強烈,引發各界關切。

對此,邱國正接受媒體聯訪表示,作戰大家都不願意,作戰之前都要經過一番考量,過去講過「勝兵先勝」,就是要經過一番思維,真的要多考慮,「一旦作戰的話,講真的大家都很慘」,以前不管抗戰、古代作戰經驗,到最後要不就慘勝,就算勝的一方也慘勝,敗的話那當然,真的需要多考量。

邱國正說,國防部都避免作戰,因此不會特別彰顯,但「國防部的兩個眼睛始終開到、耳朵是一定聽到,但是嘴巴是閉攏的」,國防部不會多去跟大家做辯論,會靜觀其變,但都要有所準備、有所因應,國防部這一方面把握這個原則,國防部不會參加什麼論壇,但都會看到、聽到,都列為參考,「我們避免作戰」。

針對役期延長至1年,邱國正說,這議題很好,大家都很主張,但各有各的講法,民調他也看過,裡面有年齡層差別,國防部都會做參考,怎樣讓大家能夠接受、而且合理,讓役期延長到某個地步,戰力的的確確可以看到,哪怕將來再回來教育召集,基本戰力能夠彰顯,「到目前沒有定論」。

由於國防部報告指出,烏克蘭戰略指導為「持久消耗戰」,媒體關切台海作戰是否比照適用?邱國正說,持久消耗要看環境,烏克蘭地方大,有時間可以做扭轉,因地而異,台澎防衛作戰狀況不太一樣,「以前抗戰為什麼以空間換取時間有這個道理」,戰場環境不一樣。

邱國正原先已經要轉身進入會議室,但媒體突然追問「要學烏克蘭一樣,每人發1把槍嗎?」邱國正說,還不到這個地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